xinde

怎样读圣经


2007-07-11 09:14:34 作者:严青 来源:信德报(307期)

五、圣经语言
    我们需要谈谈圣经语言。语言分为两种:科学语言和文学语言。圣经不是用科学语言写成的,而是用文学语言写的。科学语言犹如在走路,文学语言宛如在跳舞。好比:玛13:32的芥子的比喻。这节经文就不是用科学语言来描写的。因为苋菜种比芥菜种还小,换言之,芥菜种不是世上最小的种子,但是耶稣这句话也不能因此被否定。好比,在文学上常这样描写:“太阳下山了”,这句话也是不合科学的,但是在文学上讲得通。

六、圣经的文笔
   《圣经》一共以四种文笔写成。有代表法、夸张法、反语法、还有拟人法。
    代表法,就是以一件事来代表另外一件事。比方,旧约常常称呼以色列人为“雅各伯”;称呼北国为“厄弗辣”;称南国为“犹大”。反语法,保禄常常以讽刺的口气对格林多教会信友说话,如果我们不注意,还以为保禄所讲就是现实的情况。那么就大错特错了。比如,格前4:8。夸张法,如诗人说“我的眼泪滴滴下流有如溪水”。(咏119:136) 拟人法,将某物比作人,或者将抽象的事物比作人。如,箴言书前9章,将抽象的智慧比作一个人。

七、圣经的文体
    圣经总共以六种文体写成的:记载式文体、诗歌文体、比喻文体、书信文体、预言文体、启示文体。
    记载式文体———描写故事,但没有评论、作者的观点及属灵的教训。《圣经》虽是天主的话语,但它并不是“只报喜不报忧”的书。《圣经》记下人的优点,也不隐瞒人的缺点。圣经记下某些人物失败的事迹,不表示天主同意他们的失败行为,当然我们不可因为天主没有表态,就可以走他们错误的道路,这是错误的读经。圣经所记载某人的优点是要读经的人去效法,记载某人的缺点是要读经的人引以为戒。圣经记载某人的错误行为,不等于赞同他们的行为。圣经记载很多事件,但并不是每一件事都是天主的旨意。特别是圣经没有下评语的记载式经文,我们要小心理解。如,亚巴郎、雅各伯、达味等等他们都是娶了许多妻子。但是圣经作者并没有评论他们这样对不对,是不是犯罪。因为圣经作者每写一卷书,都有他们的主题,跟主题无关的,一概不写。达味娶多个妻子,这是历史事实,至于他们这样做对不对,由后人去评论,圣经作者写亚巴郎,主要是描写他的信德,圣经作者写达味,主要是描写他是怎样一个合天主心意的人。这些圣经人物,也是人,也会犯罪。所以,我们不能将他们的缺点当成是天主同意他们的行为。话说回来,多妻制在古代是普遍存在的社会现象,所以天主也只好让世人任意去作。但是现在社会不同,是一夫一妻制,所以我们读经也要结合现实,不能死读圣经。基督教有一个异端叫“摩门教”,就是根据达味娶了许多妻子,而产生“多妻制”的教义。他们的教主一个人就娶200多个妻子。这就是他们对记载式经文错误的理解。
    诗歌文体———大小先知书,圣咏、箴言、约伯传、训道篇、雅歌等等都是诗歌文体。
    比喻文体———耶稣教训人的时候,常常是用比喻的文体。经常见到的比喻可以分成三大类:明喻、暗喻和寓言。明喻就是明显的把两件东西放在一起来比较。明喻的开头通常都有“如”、“好像”、“就像什么”,这些字眼的出现,这说明以下的经文就是比喻的经文。有很多例子,比如,玛25:32,耶稣将有爱德的基督徒和无爱德的基督徒比作绵羊和山羊。
    还有暗喻,虽然也是拿两件东西来比较,但没有“如”、“好像”、“就像什么”这些字眼的出现。比较的性质是隐藏的。比如,圣咏22:7节,达味说自己是微虫,达味到底是不是虫呢?当然不是,他是人。他当时被人羞辱、藐视,就好像虫一样的软弱卑微。所以他就把自己比喻为微虫。
    寓言,他是用故事来解释道理。比如,路18:1-8,教训我们要时常祈祷。
    书信文体———新约圣经多数是由书信组成的。保禄写了14封的书信,还有伯多禄写的伯多禄前后书,若望的3封书信,这些书信是针对当时教会存在的某些问题而写的。可以这样说,如果当时的教会都很圣洁、没有瑕疵,那么宗徒就没有必要写信去责备他们,也没有今天的这本新约圣经。像《格前》就是保禄给他们责备的话。格林多教会里面有嫉妒、纷争、淫乱、醉酒、结党分派等等。
    预言文体———预言就是还没有发生的事借着先知预先说出来的经文。对信友来说,读预言的经文要小心,不可凭私意解释(伯后1:20;3:16)。旧约的预言有四种,1、关于以色列人的预言,2、关于外邦人的预言,也包括世界末日的预言。3、关于默西亚的预言。4、关于教会的预言。新约的预言主要是世界末日和主再来的情况。圣经的预言多数是已经应验了,只有世界末日和耶稣再来的预言还没有应验。读耶稣再来的预言能够帮助我们过一个热心侍奉主的生活,不要作一个不冷不热的教友。
    与预言类似的是预像。天主常常用旧约所发生的故事来表示新约所要发生的真理,这就是预像。如以色列的逾越节所杀的羔羊,这只羊就是耶稣基督的预像。
  (未完待续)

本文标题:怎样读圣经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