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福传本意的重新认知


2003-06-02 08:54:53 作者:木一 来源:信德报(第183期)

    福传,即福音传播的简称。在我们的传统认识中,福传也就是传教——将耶稣基督救赎人类的奇迹告诉他人,使人认识天主,皈依而进入教会,成为基督大家庭中的一员,分享基督的旷世救恩。
    这是教友们对福传的最普遍认识。
    其实,这仅仅是福传的一个部分,当然,也是主要部分,我们从众人普遍认知的角度讲,宣讲福音当是狭义的福传概念。如此说来,就有广义上的福传。
    那么,广义的福传包含哪几方面的内容呢?最近张春申神父在一篇文章中予以指明,福传应包括三个领域:
    第一、就是大家所认知的传教。其目标即宣讲福音,导致人的悔改,接受洗礼,加入教会团体。
    第二、即平常所说的牧灵。即建立信仰团体。目标是堂区管理,包括建立信望爱的家庭、教友组织,推进本地化,合一运动。可以说,是教会内的整合。
    第三、即是服务社会。作为福传领域之一,其服务应建基于基督福音之上,目标在于藉着教会的服务,导致社会接受福音的价值观,此领域将宗教实践也包括在内。
    明白了福传的涵义,有了福传的整体观念,将有助于扩展我们的视野,因时、因势、因地进行神圣的福传事业。
    可以说,宣讲福音很多方面依赖于健康发展的堂区。在一个充满生机的信仰团体里,神长教友和睦互爱,大家才能达成共识,形成合力,自然就形成了持续福传的动力。
    堂区活泼有序,教友有归属感,这是一个地方教会有生命力的标记。但教会并不能仅仅只限于关注自己的小圈子,而应有基督博大的胸怀,关注广大群众,特别是社会边缘人士,为他们提供各方面的帮助,服务社会是基督徒价值的最好体现,也能更直观的验证教会的信仰。
    虽然说福传包括三方面的内容,不过我们不要刻意地将福传强行分为几块,因为福传是一个整体,最终的目标都是为传扬“天国临近”的意义——人类将因天父的救恩,由救主赢得真福的生命。

本文标题:福传本意的重新认知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