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超越自我


2008-03-31 11:30:29 作者:焦玉海 来源:信德网

    2008年3月15日晚,在河南电视台举办的“武林风环球拳王争霸赛”中,来自我国山东的王洪祥再次以一局定胜负的绝对优势击败国际拳王—来自巴西的卡希洛,从而创造了出山以来24战24胜,其中国际大赛6战6胜的武林神话。王洪祥是当今中国拳击界一颗闪耀的明星,也是世界超级拳王之一。越南拳王,韩国拳王,巴西拳王都相继败在他的手里,并且是三局一战定输赢,令对方主动缴械。王洪祥的精神已经感动了千千万万的拳迷,也令电视机前的观众们拍案叫绝,为之倾倒。
 当再次走上领奖台,面对鲜花,掌声,镁光灯时,王洪祥深有体会地说:拳击并不单单是技艺高低的角逐,而是信心,意志的较量。作为一名拳击手,要想不断地取得胜利,“只有不断地超越自我。”
    好一个“超越自我” !这话充满哲理,太有份量了。它不只是王洪祥这位世界拳王的成功秘诀,也是所有在事业上不断创造辉煌的人们的成功秘诀。
    由此我想到了我们基督徒的修德成圣和福传使命。福传是耶稣升天前借着宗徒向我们所有天主子民发出的命令。作为教友,人人都有福传的义务和责任。然而,福传并不是简单地把福音的经文念给他人,而是要把福音的精神传报给他人,换言之,就是要把耶稣介绍给他人,使人们认识唯一的救主,获得灵魂的救援,在基督的爱内度一个新生活,最终得到生命的圆满,进入永恒。
    这里就产生了一个问题:传道者本人的灵修生活及外在的表样。事实上,只凭拿嘴去讲,即使道理再正确,讲得再生动,往往打不动对方。宣讲固然重要,但基督徒的圣德更为重要。许多外教人对天主教产生兴趣,进入慕道期,首先是因为我们的善表,从我们身上他们看到了爱的力量,看到了天主的光荣。从古至今,凡是有作为的传教士和传道员,无不在灵修上下功夫锤炼自己。

    当前,在教会里普遍存在一种这样的现象,许多教友愿意传教,也积极行动,但几年过去总是不见什么成效,于是气馁,变得灰心丧气,以为自己不是传教的材料,干脆顾个人算了。造成这种结局的原因,除了自己对天主的道理掌握得不多,对圣经的内容缺乏较全面深刻的理解外,恐怕最主要的还是自己的德性修得不够,没有在教外人面前拿出“事实”来。俗话说“打铁须先自身硬”,一个对自己的父母漠不关心的人,又怎能劝说别人孝顺父母呢?一个经常爱占小便宜甚至妄贪不义之财的人,又怎能劝说别人恪守天主七诫十诫呢?
    然而,德性的修成非一朝一夕,就如同登梯子上房,要一级一级地上,日积月累,持之以恒。只要谦虚自己,经常祈祷,勤领圣事,圣德一定会有所长进。在这里,“超越自我”是非常重要的。每天必须进行信仰反省,正所谓“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要不怕解剖自己,否定自己,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如同打仗,主动出击,力求进步。特别是对于那些在圣德上有些长进而又常常受到他人夸赞的教友,千万不可沾沾自喜,固步自封,而应该像王洪祥那样,天天学习,潜心苦练,不断地超越自我,这样才能在修德成圣的道路上驰足进步。
    “超越自我”,就是不断战胜自己,调整自己,适应时代,适应社会,适应每一个人。“超越自我”更是与天主的日趋接近,与天主的关系日益密切,这是福传工作取得成效的决定性因素。请记住,是天主在工作,我们只是他手中的一个小小的工具。明白了这些,福传为我们来说就不再是一道难以跨越的门槛了。

 

本文标题:超越自我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