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只关注天主


2011-10-12 11:00:46 作者:周若瑟 来源:《信德报》2011年9月15日(总第458期)

——写给一位新教友
 

Z君你好
    好久不见了,一切还好吗?
    最近一段时间我们单位抢修,工作比较忙,我连续上了一个多月的班,因此一直没有上网。昨天打开电脑,发现了你半月前给我发过来的一封邮件,才知道你已好久没去教堂了,而且从你的信中我发现你对信仰的热情大减。仔细阅读你的信,才明白,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你看到一些教友的不良行为。我觉得你真是个小孩子脾气,还是那样天真地看问题。针对你信中提到的问题,我想谈谈我的想法。
    不知道你是否经常读圣经,其实很多问题,圣经中早已给了答案。福音中就有这样一段描写:耶稣随后对伯多禄说:“跟随我吧!”伯多禄转身,看见耶稣的爱徒跟着,就问耶稣:“主,他会怎样呢?”耶稣回答他说:“我如果要他存留直到我来,与你何干?你只管跟随我。”(若21:19-22)在这段福音中,伯多禄的目光并没有注视天主,当他听到耶稣召叫的时候,却节外生枝地将目光转向了别人,他想弄明白若望和耶稣的关系。事实上,这根本不是他所应关心的事情,因此,耶稣也一再提醒他:“你只管跟随我。”并用略带责备的口吻说:“跟你又有什么关系?”今天我对你讲这段福音就是想告诉你,我们很多教友也常常犯伯多禄这样的错误,在信仰生活中不够注视天主,而是过多地关注别人。
    我们身边的教友毕竟都是食人间烟火的真实的人,他们的信仰生活不可避免地夹杂着一些世俗的东西,特别是一些年纪较大的文化不高的老教友,他们的语言表达方式和行为举止不一定很得当,这或多或少会给像你这样细心的年轻教友造成一些不良影响。但你是有学问的年轻人,也是个聪明人,应该能够辨别是非。一方面你要清楚,你的信仰生活是你自己的,不是别人的;另一方面你怎么能因为几个人的不良行为而全面否定伟大的真神天主呢?举个例子,假如你吃米饭的时候,吃到了一粒沙子,你会因为这一粒沙子而倒掉这一碗米饭吗?当然不会了,正确的做法是,挑出那粒沙子,把它扔掉,继续把米饭吃完。所以,我们要撇开其他的一切杂念,只关注天主就够了。
    你信中也提到了你的困惑,说每天按照《礼仪手册》的提示读一段圣经,却全然不知说的是什么,也不知道向圣经要什么。其实学习圣经就是为了坚定我们的信仰,提高我们的信德。圣经是我们信仰的根基,也是我们信仰的唯一标准。圣经中的很多道理不仅在两千多年前是真理,到今天,再到遥远的未来,一直都是不变的真理。圣经是我们步履前的明灯,是我们前途的光明,也是我们认罪悔改的一面镜子。通过学习圣经,让我们承认耶稣,承认天主,从而使我们走进耶稣内,与耶稣相交,在生活中活出耶稣的样子,使我们更新自己的观念,从而获得新生命。
    学习圣经是我们与天主交流的过程,通过祈祷,使我们和天主之间的关系更加密切,能够真正地认识耶稣,理解天主所说的:“我是道路、真理、生命”那句话的真正含义,让我们真心实意地去追随耶稣、效法耶稣,在生活中,愿意为基督作见证。
    我们的信仰是喜悦幸福的!就让我们藉着信仰,在天主的爱内快乐地生活吧! 

主内朋友 周若瑟
2011年8月

本文标题:只关注天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