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三个值得思考的故事


2011-11-02 09:49:03 作者:田晓庭 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1年10月20日(总第462期)

这个故事是朋友传给我的


    每个主日,圣若翰·维雅内神父讲完又讲,每次讲的都是一模一样的道理,而且内容简短得很:
   “要是真的知道圣体中的耶稣对你的爱有多深,你准会开心过度而死。”然后便指着圣体柜,“耶稣真的在那里。”
    虽然他每个主日都讲相同的话,但是从法国各地来听他讲道的人却不少。他体会到耶稣真在圣体内,并且极爱世人,心灵感动的程度是那么深,以致当他指着圣体柜对教友说耶稣真的在那里时,都会不禁喜极而泣。每一天,每一夜,他都会在圣体前用几个小时来祈祷;每一天,他都用数个小时来听告解。怪不得圣教会立亚尔斯本堂圣若翰·维雅内为司铎的模范和主保了。
    赖科迪(Pere Lacordiere)与圣若翰·维雅内同时代,也是一位有名的神父。他能言善辩,在巴黎的圣母主教座堂讲道时,座无虚席,连国王与王后也慕名而来。
    有一天,有人问他:“你的讲道那么受人欢迎,是不是感到很满足呢?”他答道:“不,因为当我说话时,人人都赞美我的聪明才智;但当若翰·维雅内说话时,人人却都赞美耶稣的美善!”

这个故事是我亲身经历的

    前年我到某地朝圣,途经一个教堂。这座教堂非常气派,而且活跃着各种各样的信仰小团体,据说有20个之多。当我们到达圣堂时,有一位专业的讲解员给我们讲解这座教堂的历史与现在。这位讲解员讲解得非常不错。不过,她讲了许多,重复率最高的一个词是本堂神父的名字,而不是耶稣。令人心生仰慕、想要一睹其风采的是本堂神父,也不是耶稣。
    后来,这位神父调到了另外一地。你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吗?许多团队散伙了,有的教友甚至专程驾车追随这位神父到新的堂区,去望他的弥撒。
    这不仅仅是个别的事件。无独有偶,在某地有位本堂神父要调动了,教友们不愿意让走,甚至专门有人组织起来到主教府那里强留神父。不过,后来这位神父还是调走了。这位神父走的时候,很难过地说:“我是一个失败者,因为我没有把人们领到主耶稣面前,而是领到了自己身边。”

这个故事是我的一位亲戚讲述的

    教堂里调来了一位不称心如意的神父,个人能力很差,又逢教区出现一些特别的情况,于是教友们分成了两派。这位亲戚很想为教会做些事情,无奈好多事情未能如意。最后他选择不进教堂了,在家里念经。
    有一天来了一个基督新教的信徒,无意中与亲戚谈起了信仰的事。这个人听了他的话,很不客气地说:“你的标杆立错了!你信的是人而不是神。”

反省

    说来也是啊。我听说过许多地方、许多教友都在谈论、批评某某神父、主教,可是我还未听说过有一个基督教的信徒批评过自己的长者或牧师!因为他们说:“我们信的是主耶稣而不是人。长者与牧师与我们一样是人,只是为我们服务的。我们应该感谢人家为我们付出,效法人家的榜样。谁能没有罪过呢?为什么要评论他们呢?只有主才有权力定罪。”
    这些不幸的事情为什么总是发生在教会里呢?到底哪里出了问题?是我们的信仰吗?还是我们的制度?是神职人员?还是每个教友?为什么教友们会成为神父的粉丝,而不是基督的追随者?成了“神父团”,而不是“基督徒”?人们只记住了神父,而没有认识耶稣。这实在是件很悲伤、可怜的事!
    难道我们不记得主耶稣说过的话了吗:
    “至于你们,却不要被称为‘拉比’,因为你们的师傅只有一位,你们众人都是兄弟;也不要在地上称人为你们的父,因为你们的父只有一位,就是天上的父。你们也不要被称为导师,因为你们的导师只有一位,就是默西亚(基督)”(玛23:8-10)。

本文标题:三个值得思考的故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