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做尽责的代父代母


2004-07-29 13:00:19 作者:邱天佑 来源:信德报(第217期)

    《芥菜籽》上说:“我们教友一定要争取做代父代母,不争取的,不是尽责的教友。但必须记住一条原则:“不要做现成的代父代母,要做代父代母必须由自己结出果子。这样代父代母与代子代女的关系是深厚的,而且相互又是了解的。”短短的几句话,包含着很多意思,使我震动很大。
    是的,想起我的几十年,真是空过了,别的教友结着累累的果实,我呢,还是一树空枝。
    年轻时,怕戴“帽子”,不敢福传,甚至连自己是基督徒也不敢承认,更谈不上做代父代母。在那“史无前例”的时代里,要谈一点宗教信仰圣经耶稣基督等问题,不是右派,就是牛鬼蛇神,受到“横扫”。那时的信教父母对自己子女的信仰问题也不敢公开,付圣水好像犯国法似的,偷偷地不被人知道,所以造成现在一批已有五六十岁的代子代女“有名无实”。他们的思言行为待人处世完全与教外人相同,没有一点儿信教人的气味。挽回他们十分艰难。
    改革开放后,落实了宗教政策,建起了教堂,办起了修院,派来了神父修女,又有了传道员,信教的人数逐年增多,我也理直气壮地承认“我是基督徒”。之后,平时和每年的暑期要理班我常做代父,多年来我的代子有不少,可是这批代子们,我很难看到他们进堂望弥撒,告解领圣体,有的受洗后,无影无踪,一去不复返,无法查找他们;有的,升入了初中、高中、大学,拿到了“学位”,放弃了天主;更有的,在事业上一不如意,失了败,就咒骂信教了。
    代子代女散失的多,存留的少,究其原因责任在代父代母身上,这些代父代母都是在做现成的工作,自己没有经过一番辛苦,我就是不称职的其中之一。代子确实不少,但他们的圣名,忘记得一干二净,更记不住他们的居住地点,也谈不上去家访谈心。失责呀!以后如何向天主交待呢?正如像拿一只元宝的仆人在主人面前两腿发抖。
    在反省自己的同时,也要奉劝代子女们,你们既然找到了天国宝藏,就得用心去保卫她。
    在“以无信仰为荣,有信仰为耻”的环境里更不容易培育和保持纯正的信仰,奉劝你我时时祈求天主圣神引导启示,拨正航向,劈波斩浪地驰向理想的彼岸。
    圣玛利亚,仁爱母亲,我们的一切奉献给您,圣玛利亚,仁爱的母亲,求您收纳我们的奉献,保护我们信德坚强不动摇,赏赐我们爱耶稣一天深似一天。

本文标题:做尽责的代父代母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