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广州教区甘俊邱主教2023年圣诞节牧函


2024-01-03 15:46:42 作者:甘俊邱主教 来源:信德网

“愿寻求上主的人,乐满心中!”(咏105:3)

主内亲爱的兄弟姐妹:

圣诞快乐!“愿寻求上主的人,乐满心中!”(咏105:3)今夜,我们来谈一谈牧童;牧童们寻找到了躺在马槽中的耶稣,极其高兴欢喜:“众天使离开他们往天上去了以后,牧人们就彼此说:我们且往白冷去,看看上主报告给我们所发生的事。他们急忙去了,找到了玛利亚和若瑟,并那躺在马槽中的婴儿。他们看见以后,就把天使对他们论这小孩所说的事,传扬开了,凡听见的人都惊讶牧人向他们所说的事……牧人们为了他们所听见和看见的一切,正如天使向他们说的一样,就光荣赞美天主回去了。”(路2:15—20)牧童是在夜间就近看守着羊群的人,他们是平凡简朴的人,他们也是醒悟警觉的人。这群牧童不闭关自守在自己的帐篷里面,他们的心是敞开着的,他们随时乐意听从天主的话。牧童们的经验是:1、寻求上主;2、满心喜乐;3、分享内心的喜乐。

1、寻求天主

寻求天主的渴望是极其吻合人性的。对上主的寻求已铭刻在人心中,因为人是由天主创造的,而天主也不断地吸引人,只有在天主内,人才能不断寻找到真理和幸福。人们寻求天主,或者可藉摸索而找到他;“其实他离我们每人并不远,因为我们生活、行动、存在,都在他内。”(宗17:26-28)然而,这种与天主不可或缺及密切的关系,可以被人遗忘、轻视、甚至明确地拒绝。这些态度可能源自不同的因由:例如:人对宗教的误解、或者漠不关心、人对世俗和财富的焦虑、信徒们的坏榜样、敌视宗教的思想潮流、以及私欲偏情、人由于害怕便躲藏起来,不敢面对天主及逃避他的召唤。

今夜,牧童们是在期待基督的来临,他们随时准备聆听,随时准备上路;他们按照天使的引领,他们踏上寻求天主的道路,最终寻获圣婴。其实,在当时的环境里,牧童是遭歧视的人;同时,他们也是天主所爱的人,天主明白这群牧童的心中期待上主,他们知道自己需要天主的美善,天主的爱进入了牧童那颗敞开的心,随后,天主的平安也流入了他们的心中。天主愿意牧童们拥抱他的爱,并传递这份爱。我们要祈求天主,不要在他来到时看到我们的心关闭着;让我们努力在这个时代,成为积极带动他的爱与和平的人。为此,我们必须不辞辛苦,永不疲倦地寻求上主,这样天主必亲自来亲近我们,天主必使我们不再空虚且充满喜乐。

2、满心喜乐

牧羊人过着游牧生活:他们的帐篷会随着牧养羊群的需要而挪移,他们的生活是漂泊的;他们是顾念羊群生命的人,他可以不顾及自己的性命与狮子和熊搏斗来保护羊群。可是,牧童们有什么理由喜乐呢?当牧童按照天使的指引找到那位刚诞生的婴儿,他们看见的是一位躺卧在马槽内、襁褓中的婴孩;牧童如何相信,这位婴孩能改变他们贫困的⽣活环境?也许牧童们的经济状况并没有因为见到基督⽽最终得到改变;但是,牧童们却因此看到了希望,有了信德,成为了神贫,注⽬在天国的⼈,因⽽使他们满⼼喜乐;另外,牧童们发现即使⾃⼰⽣活贫困,是世上最卑微的⼈;可是,谁能使我们与基督的爱隔绝?是困苦吗?是窘迫吗?是迫害吗?是饥饿吗?是⾚贫吗?……⽆论是死亡,还是⽣活,都不能使我们与基督的爱隔绝。(罗8:35-39)因为,耶稣圣婴亲⾃来到牧童们中间,他们亲眼⽬睹了天使的颂歌的实现:“天主受享光荣于⾼天,主爱的⼈在世享平安”(路2:14);这让牧童们满⼼喜乐。

“愿寻求上主的⼈,乐满⼼中!”(咏105:3)即使⼈能忘记或拒绝天主,⽽天主却不厌其烦地召唤每个⼈去寻找他,好使⼈能⽣存及获得喜乐。“主,除⾮安息在你内,我的⼼才会得到安宁。”(圣奥思定《忏悔录》)因此,所有与耶稣相遇的⼈,他们的内⼼和⾏为都会充满喜乐。

喜乐是⼀个信德的肯定,是丰盛⽣命的展现。每个⼈在⽇常中都在努⼒求得喜乐,并希望整个身⼼能⽣活在喜乐之中。然⽽,世界上常常缺乏喜乐,我们并未被召叫去创造什么丰功伟绩,或宣称⾼调的⾔辞,但我们却被召叫为福⾳的喜乐作见证,这个喜乐是来⾃我们已被爱,已被拯救。我们听到:“应常欢乐,不断祈祷,事事感谢;这就是天主在耶稣基督内对你们所有的旨意。”(得前5:16-18)谁若与主相遇并忠实地追随他,谁就是圣神喜乐的信使。

3、分享内心的喜乐

牧童们接受天使报喜后,没有因担忧滞留在帐篷内、没有陷⼊问题中,没有担⼼⼯作受延误、⾃⼰利益受损……⽽是急忙启程。《路加福⾳》记载说:“他们看见玛利亚和若瑟,并那躺在马槽中的婴⼉,就把天使对他们论这⼩孩的事传扬开了,凡听见的⼈都惊讶牧⼈向他们所说的事……牧⼈们为了他们所听见和看见的⼀切,正如天使向他们说的⼀样,就光荣赞美天主回去了。”(路2:16-20)牧童们分享内⼼的喜乐。

牧童们的经验告诉我们:他们没有焦急不安或忧虑,⽽是满怀信⼼地急速启程寻找圣婴,他们寻获并分享喜悦。圣诞节,我们也要把消极的想法、阻⽌我们前⾏的恐惧的卸下。我们要像牧童那样:勇敢前⾏、寻求上主、分享喜悦、光荣天主!在圣诞节普天同庆的⽇⼦⾥,我们可以留意、关注身边的⼈:我们认识的孤独的年长者,病⼈,穷苦的⼈,需要安慰的⼈,给他们⼀点陪伴、服务、⼀个善意问候。当我们帮助他⼈时,我们是与天使⼀起赞颂天主:“天主受享光荣于⾼天,主爱的⼈在世享平安!”

愿寻求上主乐满⼼中的童贞圣⺟玛利亚,带领我们时时刻刻寻求上主,获得喜乐,激励我们每天将⾃⼰托付于天主!圣诞快乐!

你们的主教:

2023年圣诞节


本文标题:广州教区甘俊邱主教2023年圣诞节牧函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