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奥斯定----影响巨大的圣人


2007-08-29 09:40:41 来源:梵蒂冈电台

    继8月27日教会纪念圣奥斯定的母亲圣妇莫尼加之后,28日,教会也纪念这位伟大女性的儿子圣奥斯定。圣人是教会的教父及圣师,生前是北非依波纳(Ippona)教区的主教,他的思想对教会的教义和训导有巨大的影响。当今教宗本笃十六世经常从圣奥斯定的神学中汲取灵感,他承认这位北非思想家的著作对寻求真理和研究基督信仰教义的人是个良好的向导。教宗本人在多种场合的讲话中,经常引用圣人的思想言论。
圣奥斯定生活在第四第五世纪之间,他的人格、著作和主教牧灵工作给教会留下不可磨灭的贡献,他的思想和反省一直是教会历代神学的重要基础。就因为如此,教会尊奉他为教父和圣师。圣人的著作汗牛充栋,所触到的问题包括内在的神修,哲学上的自由意志,以及神学上的恩宠、基督学和教会学等等。
    教宗本笃十六世在1953年还是学生时,就以《圣奥斯定教会训导中的天主的家和子民》这篇论文获得神学博士学位。当今教宗对这位教父有极深入的研究和认识,他多次强调圣奥斯定对他的为人、为司铎、为主教、为神学家的生活所产生的巨大影响。
    今年2月17日,教宗视察罗马教区大修院时,向那里的师生谈到他与圣人的相会说:“圣奥斯定的形象一开始就吸引我,圣人的伟大人性尤其令我着迷。他为了了解天主圣言,为了找到天主的生命,为了慷慨地接纳教会,在精神上曾历经一番奋斗。他这条人生道路是如此这般地充满人性,以致我们今天仍然能够看到一个人如何开始与天主接触,看到我们应该如何认真思考人性对天主的抗拒,进而输通这样的抗拒,使之导向于承认并接纳上主。就这样,圣奥斯定的神学征服了我”。
    今年4月22日,教宗前往意大利北部帕维亚城牧灵访问,圣奥斯定就埋葬在这里。教宗在当地举行一台弥撒时曾说:“留意圣奥斯定的一生,可以发现皈依并不是一时独一的事件,而是一条漫长的道路。从圣洗池那里可以看到这条皈依的道路尚未终结…由此我们可以说圣奥斯定的皈依事实上乃是一个唯一的、寻找基督圣容的大皈依,然后与基督一起前行”。
    教宗本笃十六世多次令人发现他的一生有不少地方相似圣奥斯定。这位圣人哲学家为了能够专心致力于研究、默想和祈祷,曾不乐意被祝圣为司铎,也不乐意被祝圣为主教,但是他热爱天主的圣意,天主愿意他出任依波纳的主教。本笃十六世教宗也是一样,他从未隐藏他的心愿是专心致力于神学研究,然而他却遵从了天主的计划。教宗所要强调的是:人的一生是继续不断地皈依天主。
    在帕维亚城的‘金天圣伯多禄圣殿’内圣奥斯定陵墓前,教宗向参与晚祷的各界人士说:“只有那亲自体验生活在上主的爱中的人,才能履行引导和陪伴他人跟随基督的任务。身为罗马的主教,我向你们重复圣奥斯定所传授的这个真理;而像你们一样作为一个基督信徒,我也接纳这个真理。服侍基督基本上乃是爱的问题”。

本文标题:圣奥斯定----影响巨大的圣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