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在周三公开接见活动中继续讲解教父尼撒的圣额我略的训导


2007-09-06 15:53:34 来源:梵蒂冈电台

    教宗本笃十六世九月五日上午从冈道尔夫堡夏宫乘直升机回梵蒂冈,在晴朗和凉爽的天气下,会晤了聚集在圣伯多禄广场的一万六千多位来自世界各国的朝圣人士,并继续上星期三在同一个机会中讲话的主题,向他们介绍了第四世纪尼撒的主教圣额我略的训导。昔日的尼撒就在今日的土耳其境内。
    尼撒的圣额我略是教会杰出的教父,他是同时代另一位教父,圣额我略‧纳祥的胞弟,他们两位和圣巴西略同为昔日卡帕多西亚(Cappadocia),也就是今日的土耳其的三大教父。
    教宗说:“今天我愿意向各位介绍尼撒的圣额我略的几个训导。我们在上星期三已经介绍过他。首先,尼撒的圣额我略对人性尊严有很高的概念,这位主教圣人说:人的终向就是使自己相似天主。要达到这个终向就得借着爱、知识以及修德行这三道来自天主本性的光线,永续不停地向善的目标前行,就像面对着一道走廊前进一样”。
    教宗说圣额我略使用一个很有效的形象来说明这个行动,这个说法早在圣保禄致斐理伯人的书信中便谈过,那就是使自己朝向更伟大的目标、朝向真理和爱前进。教宗说这个明显生动的说法指出一个很深奥的事实,那就是说,我们所要找到的完美并不是可以一劳永逸获得的;完美乃是一种不断的前行,因为我们不可能达到完全相似天主的境界,我们总是在向前行走。
    教宗又指出:“每个人的历史就是每当他的爱达到满溢的时候,天主又为他敞开另一个境界,因为天主总是不断地给人开启新的可能性,使他有能力接受更大的善。天主给我们每个人都栽下了善的苗芽,从这个苗芽可以长出种种圣德的创举”。
    教宗继续说:“当我们的心灵有天主的时候,当人爱天主的时候,就因着这种属于爱的法律的彼此关系,人会希望天主所愿意的事物。于是人会与天主合作,在自己身上塑造天主的形象。因此,我们精神生命的诞生事实上就是我们自由选择的结果。从某种方面看,我们就是我们自己的父母亲,我们创造了我们所要的我们,我们按照自己的意愿培养出我们所选择的模式”。
    最后,教宗再次引用尼撒的圣额我略的精神训导,来结束他几个星期以来所简要介绍的这三位伟大教父的生平事迹。这个精神训导就是祈祷。教宗强调:“为能在走向完美境界的道路上前行,为能接纳天主,为能身负着天主的神和天主的爱,人必须怀着信心向天主祈祷。借着祈祷,我们才能够和天主在一起。谁和天主在一起,他就远离敌人”。

本文标题:教宗在周三公开接见活动中继续讲解教父尼撒的圣额我略的训导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