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成都:为了绵竹天主堂的重建


2008-07-11 10:43:17 作者:韩凤林/文 王小虎/摄影 来源:信德网

    进德公益 信德网 “韩老师!快回来。那里不能去。真的不能去!木头上的钉子太多了,会扎了脚的。”这是绵竹天主堂的李晋玄神父在黑暗中,急切地大声关照着我。但此刻的我已顾不了这许多,因为来成都之前,妻子给我送行时曾特意交代:到了灾区,一定代她去那个塌了的天主堂,看看我们的主耶稣,还要代她吻吻主耶稣的脚。妻子的托付我做到了。为此,我还要在这里摸着主耶稣的腿立此存照。


6月13日晚10时,本文作者在绵竹天主堂废墟旁的留念照

    以上这些,是6月13日,我在参与为安县地震重灾区的受灾群众发送110吨粮油后,返回成都途经绵竹天主堂时所发生的情节。


现在的绵竹天主堂既是教会做弥撒的地方,同时也是救灾物资储存发放地

    5月12日,汶川特大地震的发生,牵动了13亿中国人的心。5月18日,妻子从信德网上看到了那幅“地震中受损的绵竹天主堂”的照片,看着看着,妻子哭了,她边哭边说:“教堂都塌成了这个样子,我们被钉在十字架上的主耶稣还守在这废墟旁啊。做为教友,我们要为主耶稣遮风挡雨,把塌了的教堂建起来。”我对她说:“恐怕没那么简单,没个大几百万甚至上千万元的款子,要想盖个像样的教堂,难啊。”妻子反驳我说:“这有什么难的,我们除了求天主外,再加上有上万名甚至几十万名教友来捐款,把塌了的教堂,这么说,我不好再说什么,但我总觉得问题不会这么简单。


绵竹天主堂女子铜管乐队高奏圣乐

    第二天,也就是全国哀悼日那天的早晨,妻子交给我一沓子钱并认真地说:“这些钱捐给那个绵竹天主堂的重建。以后,根据情况我还要捐。”我数了一下,知道这笔钱是妻子两个月的退休金。妻子是位新教友,她晚我一年,是在2005年圣诞节前领洗奉的教。成为教友后,她的信望爱三德有了长足的进步。


有近200名教友赶来参加弥撒

    话再说回来,6月13日晚上,我们到达李晋玄神父那里时已经是快晚上10点了,李晋玄神父虽然忙了一天,但他还是一直在那里等着我们去。李神父打着应急灯,在绵竹天主堂倒塌的废墟旁,给我们一行讲了许多发生在地震中感人的事迹。特别是他讲到,堂里承包出去的一个幼儿院,在大地震中也垮塌了,但所幸的是被倒塌砖块瓮起来的几名儿童仅受了点轻伤。对此,李神父眨巴着嘴说:“这真是个奇迹啊!叫你不感谢天主都不得行。”李神父还对我们说:“当进德公益的负责人问我最需要什么时,我对他们讲,我最需要给教友们做弥撒。”就在废墟旁,李神父为我们描述了他对绵竹天主堂的恢复重建工作的考虑和规划。看到他精神饱满、情绪高涨的样子,我似乎看到了一座崭新的绵竹教堂正在废墟中站立起来……


大地震后第一次领圣体

    补记:6月15日,在绵竹天主堂的废墟旁,李神父、马神父和贵阳北堂的刘显军神父共同为绵竹的教友们举行了大地震之后的第一台主日大弥撒,有近200位教友参加了这次弥撒。在时此,感谢贵阳北堂的刘显军神父为我们提供了这次弥撒的一些照片。
   另外,进德公益也准备在这里搭建起一座150平方米的临时活动板房,除了满足这里的神长教友主日举行和参与弥撒圣祭之外,还可用作当地教会举行各项公益活动和开展义诊服务活动之需。
   让我们衷心地祝愿,在天主的眷顾、圣神的带领下,再有海内外神长教友的关爱和大力支持,一座新的绵竹天主堂,在不久的将来,以崭新的面貌,屹立在四川中部的平原大地上。

 

本文标题:成都:为了绵竹天主堂的重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