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光荣十字圣架浅释(九月十四日)


2008-09-23 13:07:27 作者:罗国辉 来源:信德网

    相传耶稣被钉十字架后,他的十字架,及同钉盗贼的两个十字架,也一起被掉入附近旱井。直到326年9月14日,君士坦丁的母亲圣海伦,重新发现,并借着治愈病人及复活死人的奇迹,而确认耶稣的十字架。圣海伦并将十字圣木,分作三份,一份留在耶路撒冷,一份送到君士坦丁堡,另一份送到罗马。
    从此,教会传统上,便以发现十字架的日子(九月十四日),特别默想和敬礼耶稣在十字架上的牺牲。
    九月十四日,本来也是圣墓大殿的祝圣纪念(335年9月13日)。
    九月十四日,也用来纪念:630年,君士坦丁堡皇帝,把波斯人在614年,从耶路撒冷圣墓大殿,所夺去的十字圣木,重新夺回;君士坦丁堡宗主教举行隆重仪式,打开银盒,举扬圣木,降福众人,使许多病人得到治愈。后来皇帝更亲自背十字架圣木,登上加尔瓦略山,重置于耶稣受难处的圣堂。
    今日,那相传耶稣十字架圣木的一部分,仍保存于罗马的耶路撒冷圣十字架大殿。
    其实,罗马礼每年圣周五「救主受难纪念礼仪」中,朝拜十字架的起源,就是朝拜那相传的十字架圣木。但到了第九世纪,十字架敬礼,便脱离了物质的尘世概念,而以圣像的方式,为钦崇钉在十字架上牺牲的主耶稣,正如今日拜苦路时,我们仍念短诵:主耶稣基督,我们钦崇你,赞美你;你用此圣架,救赎普世。
    让我们默想:金口圣若望「十字架颂词」
    十字架解除人的仇恨,带来和好,使大地成为天堂,使人与天使共处。
    十字架战胜了死亡的枷锁,消灭了魔鬼的势力,化解了罪恶的力量。
    十字架把世上的过错一笔勾销,复兴了真理,驱逐了魔鬼。
    十字架拉倒了(偶像)庙宇,推翻了(流血)祭坛,驱散燔祭的恶味。
    十字架播种了正义,建立了教会。
    十字架是天父的旨意,圣子的光荣,圣神的喜乐,保禄的骄傲。
    十字架比太阳更光明,比光线更喜悦。
    十字架消除我们的罪债,使死亡的毒素无用武之地。
    十字架是天主爱情的证明,不能坍塌的墙,长胜的武器,富者的保障,穷人的富饶,被威胁者的武器,情欲的克星,正义的国度,奇妙的标记。
    十字架打开了天堂的大门,迎接了右盗,引导人类从失落的灾难,走向天国。

 

本文标题:光荣十字圣架浅释(九月十四日)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