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安国德来小妹妹修会


2008-10-29 09:49:31 作者:崔瑞英 来源:信德报(总第354期)

    保定教区安国德来小妹妹会由原比利时籍后加入中国天津籍的遣使会会士雷鸣远神父于1929年创建于安国。奉圣女小德肋撒为本会主保。以“全牺牲、真爱人、常喜乐”为本会精神。1929年10月3日,首批16位望会生进入初学,以后圣召源源不断。至抗战前夕,本会已发展到一百多人,甚至从遥远的法国也有两位入会者——露格妹、林昭妹。到了1939年,在教区之外工作的入会妹妹就突破了50人,分布在河北、北京、天津、陕西、山东、山西、四川、江苏等地。小妹妹除了进行严格的时辰祈祷外,她们的工作还有刺绣、纺织等手工,以及各地的诊所、婴孩院、学校,还有最不能忘记的传教。因着教区、兄弟和妹妹们的推动,安国教区教友人数猛增至35000人。
    抗战爆发后,德来小妹妹会有5位妹妹也参加了雷神父组建的野战医院,作随军护士,其中两位妹妹牺牲于前线。
    另外,雷神父也应邀派遣了几位妹妹协助山东阳谷、山西洪洞成立了中华圣母修女会和圣母无玷圣心修女会。
    文革期间,修会受到冲击,部分妹妹被分散到各地开办新诊所,冥冥之中天主和会祖却安排好了看家人。早期入会的妹妹中,加辣妹当时卧床不能行动,珍美妹、安娜妹因来自北京,无近亲收留,她们与同属北京籍的王占璞神父及一位残障兄弟留在了安国,虽然被逐出了会院,但她们的心却依然紧紧地关注着自己的家园。
    1982年,王占璞神父和三位老妹妹重返教堂。
    宗教政策落实以后,恢复了安国德来小妹妹会。1987年,修会迎来了第一批新生,她们来自安国和邢台。1990年宝琳妹回到安国,继续担任修会家长职务。1990年10月15日,10位修女宣发初愿。
    德来小妹妹会,新一代的修女来自全国四个省份的多个教区,目前主要的工作是牧灵、福传、医疗、安老和社会公益等。


安国德来小妹妹会会院

    德来小妹妹会以“苦修传教”为宗旨,所以小妹妹们的生活必须符合这高尚的理想。
    因此,修会具备四个特点:一是苦修式:小妹妹们的生活要力求符合福音精神,接近大众生活,以本地平民生活为标准,注意清洁、纪律、卫生。
    其次是家庭式:会友彼此称呼妹妹,称院长为大妹妹,会长为家长,会院为家。所有小妹妹一律平等,不因职务或教育的不同而分阶级。
    三是祈祷化:小妹妹们都努力度祈祷的生活,视“神工高于一切”。
    最后是国风化:德来小妹妹会是国籍修会,一切设施都要以不违背中国的良好风俗习尚为原则,雷神父根据教会在各地“形式地方化,精神福音化”的一贯作风,希望德来小妹妹会的全部生活质量,保持并发扬本国的固有文化。
    在祈祷和福传的同时,修女们还关注社会、走进社会服务弱势群体,将基督的爱带给人们。1998年修会创办的德来诊所,设有眼科、中医科、内科、妇科和口腔科,最近还增添了近视弱视的防治设备。她们还到学校,为孩子们做义诊,也服务于进德老年之家。每年的世界艾滋病日修会都会举行大型宣传防治活动。二十多年来为省内外多个教区举行学习、避静等活动,以文娱节目的形式,提供服务,尤其以青年夫妇、堂区和福传骨干,善会团体为重点对象。5·12汶川等地发生大地震后,修会及时派出3位修女去灾区安抚灾民。
    为适应会院的发展需要,会院于2007年6月由原悦华街喜迁至安兴中大街95号。新会院占地面积约34亩,除修女生活楼和修会诊所楼以外,还有十几亩可耕种土地,修女们春播秋收,她们吃的蔬菜几乎都是自己所种的。
    德来小妹妹会现有修女47位,此外修会每年都要根据修会的方向,派修女去大专院校进修学习,根据不同程度,加深培育。使修女们逐渐达到完整的修会生活和使徒工作能力。

 

本文标题:安国德来小妹妹修会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