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读霍金的《宇宙简史》有感


2009-05-05 10:48:16 来源:信德报(总第372期)

    ()霍金绝不会因对天主的崇拜而轻易放弃他对宇宙奥秘的探索。 他不但继续研究并对他的工作的延续做出了预言:如,“质量更大的恒星可以在1亿年这么短的时间内用尽其燃料,这个时间尺度比宇宙的年龄短得多了。当恒星耗尽了燃料,它开始变冷并开始收缩。随后发生的情况只有等到本世纪20年代末才初次被人们理解。”(29页)霍金的研究有深度也有创造性,如他所说:“发端于大爆炸的宇宙非常热。可以想见,在这么高的温度下,强核力、弱核力和电磁力会通通合并成一种力。”(65页)他鼓励人们今后向大一统理论发展。他赞叹“宇宙的总能量恰恰为0”(66页)并确信“时间的端点必须由宇宙之外的存在物所赋予……(尽而断言)天主在过去的任何时刻创造宇宙……天主是在大爆炸的瞬间创造宇宙,或者甚至在更晚的时刻,以便它看起来就像发生过大爆炸似的方式创造了宇宙。”霍金的执着让我们钦佩,让我们赞扬。感谢造物主-——天主给他的智慧。
    执着的霍金似乎非要用人间科学去触摸天主因为他最后设想把广义相对论中所讲的“引力的局部理论,以及支配弱力、强力和电磁力的局部理论……合并为所谓的大一统理论……并把广义相对论与不确定原理结合起来”(88页)去理解宇宙。可他又超越地预言,那或许只是“一组规则和方程……是什么将活力注入这些方程,并创造一个适合用它们来描述的宇宙?”(98页)“天主可能知道宇宙是如何开始的,但我们无法给出任何特定的理由,认为它会以这种或那种方式开始。”(72页)在《宇宙简史》的结尾,霍金肯定地说:只有我们从科学上升到哲学,让普通人“都能参加宇宙为什么存在的讨论,(并发现)问题的答案,那就会是人类理性的最终胜利,那时我们就会知道天主的意旨。”(99页)
    天主的意旨(或旨意)是什么?
    耶稣说:因为这是我父的旨意:凡看见子,并信从子的,必获得永生;并且在末日,我要使他复活。(若望6:40)
    圣伯多禄说:因为这原是天主的旨意:要你们行善,使那些愚蒙无知的人,闭口无言(伯多禄前书2:15)。谁若明知是天主的旨意,而忍受不义的痛苦:这才是中悦天主的事(伯多禄前书2:19)。若天主的旨意要你们因行善而受苦,自然比作恶而受苦更好。因为基督也曾一次为罪而死,且是义人代替不义的人,为将我们领到天主面前;就肉身说,他固然被处死了;但就神魂说,他却复活了(伯多禄前书3:17-18)。
    圣保禄说:为使我们知道,他旨意的奥秘,是全照他在爱子内所定的计划;就是依照他的措施,当时期一满,就使天上和地上的万有,总归于基督元首(厄弗所1:9-10)。
    你们不可与此世同化,反而应以更新的心思变化自己,为使你们能辨别什么是天主的旨意,什么是善事,什么是悦乐天主的事,什么是成全的事。(罗马人书12:2)
    圣咏说:天地时常遵守你的旨意,因为万物都是你的仆役。(圣咏119:91)
    若望说:这世界和它的贪欲都要过去;但那履行天主旨意的,却永远存在。(若一2:17)
    上主,我们的天主!你是堪享光荣、尊威和权能的,因为你创造了万物,万物都是因了你的旨意而存在,而造成的。(默示录4:11)  (全文完

    注解本文参考书目是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著/郑亦明和葛凯乐译,《宇宙简史》。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2006年5月。

 

本文标题:读霍金的《宇宙简史》有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