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梵蒂冈:圣座新闻室主任谈对教宗圣地朝圣旅行的感想


2009-05-18 14:01:04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据梵蒂冈电台讯  教宗本笃十六世已经结束在圣地的朝圣旅行,于5月15日下午返回罗马。关于教宗这次访问活动,梵蒂冈新闻室主任,梵蒂冈电台台长隆巴尔迪神父接受本台特约记者皮耶马利尼的访问,谈了他的几点感想:

    答:教宗传达的讯息非常符合他宣布过的讯息,是个有很多不同方面的和平讯息:国与国之间的和平,不同宗教间的和平,天主教会不同礼节和基督信仰不同教会之间的和平。不过,这不仅是教宗向别人发出讯息的一次旅行,也是教宗十分善于聆听的旅行。本笃十六世是个很注意聆听的人,他所遇到的人是些他听他们讲话的人,他从这些人身上得到很多。可见,在这次访问旅行中他听取了很多。他聆听了3个不同国家:约旦、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地区政界人士谈他们的紧张局势;听取了3个不同宗教的领导人的讲话;在约旦、以色列和占领地区听取了犹太人、经师、穆斯林教长穆夫提的声音,聆听了不同礼节的基督信徒谈他们各自的问题。他继续聆听下去,用极大的耐心和注意力使这一聆听变得极为丰富。我认为,这项朝圣旅行使他得到非常深刻的经验,这个经验就是圣地的人性和精神现实,这一深刻的现实该当把和平旅程作为研究的尺度、聆听、默契配合及精神、文化、社会、政治等方面的对话而提出来。因此教宗此行是传达讯息之旅和聆听之旅。在我看来,从教宗和他这次朝圣之旅的方式来看,这是两个重要方面。

    问:教宗此行是沿着耶稣在圣地的踪迹行走的朝圣之旅,也是到其它两个一神教的圣地进行朝圣的旅行…
    答:的确如此。教宗来到这里,就像来这里的所有基督信徒、所有有信仰人士那样,为寻到我们信仰的重要地点。不过,教宗非常谨慎,几乎不露声色,几乎不那么明显,因为他没有做出引起公众和国际新闻界特别注意的举动。教宗也到您所说的其它宗教的圣所朝圣,他去了亚德瓦谢姆犹太人遭屠杀纪念馆,去了西墙,去了约旦的清真寺,去了圆顶清真寺。因此,他去了那些地方,为所有人请求进入其内的自由。教宗和教会也为耶路撒冷要求享有特殊地位和自由进入3个宗教的圣所的可能性。教宗以朝圣者的身份去了3个宗教的圣所。我认为,他为宗教协谈所该抱的态度立了榜样。

    问:在阿拉伯报章中尤其对这位教宗同巴勒斯坦人民会晤的勇气下了很多笔墨…
    答:当然如此,我也认为这是一次勇敢、同时也是希望的旅行。教宗知道要前往的是一个充满紧张局势的地区,对中东、圣地和耶路撒冷来说不是容易的时刻。教宗非常清楚这些,他也问过自己来这里是否合适。但是,同他的前任一样,每次存有疑问和听到慎重的善意劝告说:“不要去吧,我们要小心,向后推迟吧…”,他都选择了勇敢的方向,这是基督信徒的勇敢,是信德和望德的一项见证,我实在觉得他做得对,因为他的讯息传开了,他的讯息作为爱、希望及和平的讯息得到了解。教宗在巴勒斯坦地区强调的方针路线幷非很新,是圣座关于在那块土地上的正义中寻求和平道路的路线。但是,他在西墙前说了这些话,在难民营说了,与以色列政界人士会晤中也说出这些话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教宗的讲话向来极为公道,因此一方或另一方都能接受幷予以尊重。他向来说,该当为众人,为各方真正寻求和平与修和。

    问:本笃十六世为圣地的地方教会留下什么讯息?
    答:同当地教会的会晤变得越来越明显,最后几天尤其如此:即在白冷的一天和在纳匝肋的一天举行了隆重感恩祭。前一晚上在耶路撒冷举行的礼仪是为这些庆典揭开的序幕,白冷的弥撒和纳匝肋的弥撒则是隆重的庆节,盛况前所未有,比若望保禄二世那次的盛况还要隆重。这是需要注意的一件事:若望保禄二世是开启某些道路的首位教宗,他是第一个去了哭墙的,第一个去了清真寺的,等等。因此,本笃十六世没有若望保禄二世所能产生的新事物效应,但是,他肯定幷继续这一路线,在同一条路线上前行。至于教会,在这人数众多、共同庆祝的节日时刻向前进,那里的教会团体是少数族群,感到弱小、贫穷、分散各处。因此,我认为当地基督信徒团体度过了怀有信赖的时刻,这正是教宗渴望给予他们的:显然有信德给予保障的信赖,也有在庆典中一起度过的人性和基督信仰经验,以这个生活过和见得到的经验标下了有所成长希望的一段路程。

 

本文标题:梵蒂冈:圣座新闻室主任谈对教宗圣地朝圣旅行的感想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