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香港:主教发表牧函,为“司铎圣召年”提出5点建议


2009-07-02 09:28:14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据梵蒂冈电台讯  香港汤汉主教在结束教宗本笃十六世制定的圣保禄年和展开司铎年之际,发表了一封牧函,告诉全教区的教友们,他决定于今年7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举办“司铎圣召年”, 并说,这个活动不仅配合教宗宣布自今年6月19日起至2010年6月19日止举行的“司铎年”,同时也落实教区会议有关“教区司铎的圣召栽培及延续培育”的具体建议。汤汉主教深盼神父们积极参加司铎延续培育,提升牧职素质,并联同教友,透过不同的圣召推广活动,鼓励男青年慷慨回应天主的召叫。
    汤汉主教在牧函中强调司铎活生生的好榜样,与推广圣召的成果息息相关。他引用天主教教理的教导而说:“圣神使司铎肖似基督,代表基督,并以基督的位格(in the person of Christ)教导、圣化及治理教会。司铎行使其神圣职务的最高峰,是在感恩祭中;他有权祝圣饼酒,使之成为基督的体血。因此,司铎的职务不能被贬为普通职务,而应被视为一项非常崇高的身份和使命。”
    然而,香港教区严重缺乏司铎,包括中外籍修会及传教会会士在内,教区的司铎总数只有300,在人力上必定不能满足福传及牧灵日益繁重的需要。那么,在司铎圣召年内,该多做些甚么?为此,汤汉主教提出了5点建议:第一,司铎在做什么事之前,先要致力成为一个怎样的人。就是要抗拒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所说的“行动主义”的诱惑。要做到这一点,司铎必须有日程表帮助自己恒常祈祷,每天抽一定的时间默想圣言,阅读圣书,也要积极参加教区所提供的延续培育项目;这样,他们才能划到深处,而不致陷入行动主义或灵修干枯的地步。第二点是,司铎应该引领男青年尤其是辅祭团的青年走向铎职。在司铎善表的引领下,辅祭团能怀着喜乐与热心服务祭台,得到基督信仰培育,变成另类备修院。汤汉主教的第三点建议是在青年人心中播下圣召种子。他表示已训示圣神修院培育团拓宽途径,恢复教会一项优良传统,收纳中学四年级或以上有志的男青年,入住修院体验,让圣召种子播育在他们的心田里。他企望全体教友,尤其是堂区主任司铎及公教父母,积极支持。第四点建议是请各堂区尽快成立圣召推行小组,为圣召祈祷,并在推广圣召的事工上,给予神形上的支持。第五点建议是请大家踊跃参与司铎延续培育及圣召推广活动。
    汤汉主教在牧函结束时重申:“司铎及奉献生活的圣召是一项特殊的恩赐,他邀请所有天主教徒为司铎圣召这个意向热切祈祷。”
    

 

本文标题:香港:主教发表牧函,为“司铎圣召年”提出5点建议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