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如何读保禄书信


2009-10-21 09:46:56 作者:吕渔亭 来源:《信德报》2009年10月1日,29期(总第388期)

    首先,读保禄书信亦当如读其他圣经一样,必须先了解一点该书信之时代背景,以及为何保禄要写那封书信。最近我刚完成“读经有感——保禄致弟茂德前书”,在这封书信的字里行间,乍看之下,保禄似乎不太尊重妇女地位,好像在鼓吹大男人主义!请看下文:“女人要在沉默中受教,事事服从。我不准许女人施教,也不准许她管理男人,但要她安于沉静……”(弟前2:11-14)廿一世纪的现代女人,读了这类文字,试问有何感想?其实我们也不必大惊小怪,毕竟圣贤如保禄使徒者,也不能完全脱离时代背景而生存。
    我们若细加研究,才知道保禄当年的社会,均受重男轻女的观念所束缚。犹太人常把妇女的地位与儿童及奴隶相比,因此,不许她们在会堂内公开发言,更不准女人当老师。其实这一切,与孔子的那种所谓“天下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的观念,又有什么差别?这与中国的传统“千金”整日深居闺房的陋习,又有什么不同?这个例子已足以说明,保禄书信中的若干思想及言词,也往往受着时代背景所约束,因此,我们大可不必拿廿一世纪的男女平等观,来谴责保禄那种对女人的不平等待遇。这样做,本身就有点不太公平。
    大家也知道,保禄自外出传福音后,天天东奔西走,忙得不可开交。他若在百忙中还能向各教会写信,一定有十分重要的大事需交代,厄弗所教会当年所面临的谬论邪说,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原来那时教会内若干信德较弱的信徒,听了那种邪说,开始拒绝婚姻大事,因为他们认为肉体既是绝对恶,结婚生子只能徒增更多罪恶。当时流行的所谓“真知论”,又名诺斯底士论(Gnosticism)。这种谬论在公元前一世纪开始,保禄时代已传至小亚细亚一带。这派学者坚持善恶二元论,认为精神绝对善,物质则绝对恶。人体既属物质,因此也就绝对恶了。人若结婚生子,不是将造成更多的恶了吗?
    这类历史背景多得不可胜数。我们当知道,保禄的书信,原来不是什么伦理学或神学,他只想与各地教会讨论当年所面临的问题罢了。我们也当注意,保禄写书信时,往往只是一种口述,他一边走一边讲,再由他的弟子落笔成书。这也说明,为什么我们会发现文章内容或段落,往往下文不接上文。更何况书信全部用当年的希腊文写成,若无专家学者的指示,我们往往不易了解那些字句的真正意义。
    无论如何,一般平信徒读保禄书信,不在乎多而在乎精,不在乎快而在乎慢慢欣赏。尤其贵在切身体验,设法把保禄之言,尽量实现在自己的日常生活中,若这样,你就不虚读经了。记得当年在修院受教时,那位老年神师常劝我们年轻小伙子,读经必须像母鸡喝水一样,每喝一口水,必须仰天观望一下,然后再慢慢吞下去,读经亦多如此。
    保禄在书信中,曾多次强调爱的重要性,在格林多书信中,他曾如此说:“我若能说天使的话,但我若没有爱,我就成了个发声的锣,或发响的钹。我若有先知之恩,又明白一切奥秘和各种知识;我若有全备的信心,甚至能移山;但我若没有爱、我什么也不算。我若把所有的财产全施舍了,我若舍身投火被焚;但我若没有爱,为我毫无益处。”(格前13:1-3)我们读这段书信时,请问有何感想?我们对天主、对近人也有一点爱心吗?若没有,为什么没有?
    在日常生活中活出信仰,这是读经的最终目标,也是最难实行的事。正如汉代刘向早在两千年前说的那句话:“君子之于学也,入于耳、藏于心、行之于身。”我们读经亦当如此,先听听耶稣或保禄怎么说,然后把那些话藏之于心,反复思考、体验,最后行之于身,尽量在行为上去实践。听——思——行,这正是读经的要诀。 
     (摘自http://www.jlcatholicbible.com)

 

本文标题:如何读保禄书信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