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永久的追忆


2003-11-21 10:23:43 作者:王书楷 来源:信德报(第198期)

    我的老本堂丁鸣盛神父,我时时想起他老人家。
    故事发生在日寇侵华时期。不记得是八年中的哪一年,只记得那年华北大旱,欠年无收,日本鬼子又把老百姓的粮食抢光了,农民吃糠咽菜,有的吃棉花籽麻饼,生活苦极了。
    那年秋天的一个中午,河间县西关一家教友,女人在和面,男的去屋外抱柴火,恰好老丁神父从那儿路过,去某村为病人送终傅。那男教友当即让神父吃了饭再走,神父说吃过了,教友与神父间亲如家人,也不讲太多的客气,吃了就吃了,没有强留,就让神父走了。那男人抱了柴火回到屋里,对妻子说了这件事。那妇人一听就急了:“咳,你们男人就这么粗心,你想想,现在正是吃饭的时候,神父上哪儿吃饭去!快去追吧!”(西关去南往北都是一二十里才是教友村)老汉这才醒过味来,拍打着自己的脑袋,自言自责:“糊涂!糊涂!”说着就跑了出去。这中间约莫耽搁十几分钟,估计神父也是摸边七十的人了,走不多远。顺着道往北望去,不见神父的影子。奇怪!他不会走那么快?他一边琢磨着,又追了一会儿就停住了。一定是神父拐了弯到别处去了,不追了,回去吧。
    往回走没多远,迎面看见神父在一个没顶的破房框子里啃干饼子(半糠半粮的干粮)呢!那教友一阵心酸,泪眼模糊,抢上前去,“狠狠”地把神父抱怨了一顿:“神父,你这是做什么呀,再困难也有你吃的!”老神父用浓重的法国口音说:“我知道你们没有吃的!”是恨,是疼,是爱,是尊!他强拉硬拽地把神父请回家去了。
    我很喜欢给修生们讲这个故事,每每说到神父在没顶的房框子里啃干粮时,我必落泪不止。半个多世纪的事了,为什么还如此让我动情,我不知道。我只觉得,讲出来,写出来,抹上几串眼泪就痛快。

本文标题:永久的追忆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