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中国古书中的天主教思想


2010-01-05 16:13:32 作者:梅乘骏 来源:《信德报》2010年1月1日,1期(总第396期)

    近见报载:温家宝总理到北京市第35中学看望师生。9月4日上午,总理在初二班听了五节课后说:“孩子们都有心理活动,就是孩子们心底都有知、情、义。这就要学生们要有爱心,懂得爱父母、爱老师、爱家乡、爱祖国。”
    读后,我深感这与我们教义中的博爱精神是一致的,我们基督徒还得加上一条:要爱全人类。正如《欢乐颂》高唱“一切人类是兄弟”!
    当今世界,不管在哪一个地区和民族,都有着一个共同的呼声,那就是爱的呼声。爱是人类的天性,爱真善美。但这一天性常常被仇恨、嫉妒以及对金钱和权利的欲望等罪恶所淹没。而《圣经》则发出了最强有力的呼声:“天主是爱,人应该上爱天主,下爱众人,爱人如己”。
    由于基督徒特别重视博爱精神和一切人类皆兄弟的观念,这种观念往往超越了地区和民族的界限,他们常常被那些不懂真爱、大爱的人们诬陷为无君无父的叛逆者。例如清朝初期,有一个不学无术,不懂推广天文,却善于打棍子、扣帽子的杨光光掀起的历狱冤案,是一个典型。
    李祖白是汤若望的弟子,也是在钦天监任职的一名信教官员,他写过一本《天学传概》,认为中国古代,天主教思想必极发达。又引《书经》95言,《诗经》110言,《论语》26言,《中庸》20言,《孟子》59言,而所引文字,“莫非天学之微言法语”。(方豪《天主教史人物传》)
    于是杨光光斥之说:“祖白无端倡此妖言,出自何典?国家有法,必剖祖白之胸,探其心以视之。即啖祖白之肉,寝祖白之皮,犹不足以泄斯言之恨。往时利玛窦引用中夏之圣经贤传,以文饰其邪,今祖白迳谓中夏之圣经贤传是受邪教之法语微言,祖白之罪可胜诛乎?”
    祖白书中讲到天主造原祖男女各一。杨光光又辩说:“祖白此说,则天一万国之君臣百姓尽是邪教之子孙,祖白之胆,信可包天矣!”
    祖白书中又提到《旧约圣经》,说是“考之史册,推以历年。”光光又辩说:“试问祖白,此史册是中夏之史册乎?是如德亚之史册乎?祖白中夏人,何以得读如德亚之册乎?必祖白臣事彼国,输中国之情,尊如德亚之君,中夏为臣,故有史册历年之说;不然,我东彼西,相距九万里,安有同文之史册哉?谋背本国,明从他国,应得何罪?”
    康熙幼龄即位,由四位大臣辅政时期,杨光光勾结鳌拜等乱党,蓄意毁灭圣教,终于使汤若望亦受株连,撤职下狱。钦天监信教官员5人:李祖白、宋可成、朱光显、刘有泰、宋发,都被斩决。汤若望被判死刑。蒙太皇太后为主正义,而获释放。康熙弃政后,为冤案平反昭雪。杨光光被朝廷弹劾,判处死刑,因年老,蒙赦回乡,行至山东德州,患“发背”死。(“发背”即俗称“毒疮”)
    关于李祖白所著《天学传概》,我国著名历史学家方豪神父认为是教中一部名著,在中西思想冲突史上,更是重要文献。此书所以被人称道,乃因作者是汤若望的弟子,著书目的即为其师辩护,以答复杨光光的《辟邪论》。
    我国著名学者赵晓博士发表的《发现信仰中国》一文(原载07年6月20日“信德”),对照李祖白在《天学传概》中表达的“中国古书中天主教思想必极发达”的观点,是一个强有力的佐证。
    赵晓博士说:“近期读了让我耳目一新的一本好书《先贤之信》。这本书有一种开天辟地的气概,它发现了一个先贤时代的‘信仰中国’。作者用古文字、古典文献、以及古天文学记载等大量的实证与考证材料,证明先贤们是何等的敬虔慕道,迥异于秦始皇之后的中国人。他们信仰上帝,其所信仰的上帝与希伯来上帝具有同样的品质与位格。《先贤之信》给我最大的启示是:这一伦理资源的富矿,根本不是有些人津津乐道的秦始皇之后的专制文化,而是先贤时期的信仰文化,那才是五千年中华清澈、明亮、生生不息的文化之源。”
    我认为赵晓博士的观点,与李祖白在《天学传概》中表达的观点是一致的,即“中国古书中的天主教思想”与《先贤之信》中对希伯来上帝的信仰,是同一种信仰,属于同一种信仰文化。

 

本文标题:中国古书中的天主教思想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