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2010虎年年话


2010-02-12 09:41:42 来源:《信德报》2010年2月10日,5期(总第400期)

岁月匆匆

    每年元旦一过,就感觉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今年的春节来得稍晚一些,在2月14日,恰逢西方的情人节,中国毕竟是个农业大国,一直过惯了农历,传统节日也都以农历定日子,已经延续了上千年。按照国人的习惯,过完正月十五才算过完年,一般2月份又少两天,这样过完春节,2010年就已经过去了六分之一,心还没有完全收回,岁月就这样匆匆地流逝了。

虎年遐想

    如果说在2009的牛年,人们希望通过奉献老黄牛的勤恳精神来实现牛气冲天,那么对即将到来的虎年又会使人有哪些遐想呢?
    虎在十二属相中排行老三,时辰在寅时(3点—5点),故为寅虎,据说那时是老虎最清醒的捕猎时刻。虎以其力量威猛称雄,有百兽之王的美称,是个吉祥动物,深受老百姓和画家的喜爱,小孩虎年要戴虎帽、穿虎头鞋,年前的虎饰品更是琳琅满目。
    在近代,随着人类的不断扩张,老虎们的领地日益减少,野生虎全球也不过几千只,面临着绝种的危机。要看老虎的威风,最好到《动物世界》节目里去看:那捕猎前的瞬息无声、淡定从容;观察猎物时眼神所流露出的王者之气;看准猎物后的迅猛捕杀,势如雷霆,好一个山大王。虎的存在维持着动物界食物链的生态平衡,让人从心里赞叹造物主的奇妙安排。其实老虎现在怪可怜的,好心的人类怕老虎灭绝,把其圈养或关在笼子里,远离了大自然,虽然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但没有了在天地间驰骋的自由,虎儿也是相当郁闷,一身的慵懒。
    由虎年虎的处境联想到我们今日人类的生活方式,也确实该令我们警醒了。人类远离了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简朴生活,把自己关在温暖舒适的小环境里,而实现的代价却是大自然被破坏,人类成为自食其恶果的受害者。看着人类的伙伴———动物们,一个个地相继灭绝,那么人类退出地球历史舞台的日子会不会也越来越近呢?人们一方面看到了温室效应所带来的灾害,呼吁低碳生活、低碳经济,另一方面却倡导以高消费、重复消费来刺激经济的发展。年前是个结婚扎堆的时候,基督信徒作为这个世界的小小羊群,首先应在教会内,在教会神长的倡导下,移风易俗,扫除恶习,倡导婚事新办、简办,办得有意义。
    教宗在新年的第一个主日三钟经讲话中指出,2010年的好坏全赖人如何与天主的恩宠合作。我们要以实际行动响应教宗的号召,度淡泊有节和彼此关怀的道德生活,来为扭转今日世界的经济危机、生态危机尽责尽力。教宗在2010年世界和平日文告的主题是《如果你愿培植和平,就得守护宇宙万物》,他让我们把宇宙万物看作是天主的恩典,守护万物,与万物和谐相处,以全球性的辽阔视野来看待问题,把地球看成是我们人与万物的共同家园。

春节期盼

    忙碌了一年,尤其是常年在外打工的游子们,春节能和全家人在一起团聚是多么的温馨快乐啊!但也有许多人怕过年,都说太累,那是因为人们应酬太多,把太多的精力花在了准备吃喝玩乐上。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过年和平时的吃穿也相差无几,其实大可不必在节日期间暴饮暴食,而应提高精神层面的享受。充分利用好这个小长假:比如参加短期的避静,反省一年来信仰生活的亏欠、缺点及天主所给予的恩典眷顾,好为灵性的生命充电。春节是和好宽恕的机会,平时闹别扭不说话的,也可以借着过节拜年重修旧好。春节也是福传的大好时机,教会可以组织一些喜闻乐见的文艺娱乐节目,见证基督的福音。许多地方都还有过年送红包(压岁钱)的习惯,我见过新加坡公教联络社把这也当成了福传的机会,他们把红包做得很精美,上面印着圣经中的祝福话语:“愿上主祝福你,保护你;愿上主的慈颜光照你,仁慈待你。愿上主转面垂顾你,赐你平安。”(户6:24-26)“信德”也曾印制过这种红包,教友们也可自己动手做一些来装钱,这样既卫生也很有意义。另外,过年利用手机短信相互祝福已成为拜年的惯用方式,在春节的祝福短信里不要忘了加进信仰的内容哦,要互致主内平安喜乐,这样的问候很温馨、很真诚,一定要自己编,用心底最诚挚的话语去祝福。

节日寄语

    春节相聚,少不了喝几盅,作为天主的儿女总该有所节制:一不可醉酒,二不能醉驾,为自己、为家人、为路人均有益处。过年时的各种娱乐,我们教友应切记,不可聚赌参赌;大家聚在一起不如多学学《圣经》。看看2009年年末信德文化研究所公布的一组数据,该令我们天主教教友感到汗颜,教友人数的增长速度远远赶不上中国人口的增长。在个别的农村堂区,随着老教友的过世,甚至出现零增长、负增长,这和我们不学《圣经》、传教意识差有很大关系。与13亿人口相比,中国天主教徒人数不过区区600万,我们没有作好耶稣要求我们的“地盐世光”啊!新教弟兄的发展却是突飞猛进,难道我们不该认真加以反思、迎头赶上吗?他们家庭聚会干什么,是学《圣经》、唱圣歌,我们聚在一起却是谈闲话的时候多。主内的弟兄姊妹们,虎年就该有股虎劲,要学习老虎的精神,看准的事情就要雷厉风行,奋起直追,一追到底,不达目的决不罢休;但也切忌虎头蛇尾、有始无终。愿天主降福我们的中国农历虎年!

 

本文标题:2010虎年年话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