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梵蒂冈:枢机提议与基督教会合编教理


2010-02-20 10:35:21 来源:天亚社

    梵蒂冈一位官员提议编着“合一教理”,作为天主教会与圣公宗、信义宗、卫理宗和改革教会之间进行四十年合一对话的成果。
    宗座促进基督徒合一委员会主席华尔特·卡斯珀枢机向这些基督宗派代表说:“我们已确认耶稣基督和天主圣三是我们的共同基础,正如我们的共同信条和首届合一大会提出的教义所表达的一样。”
    代表们在梵蒂冈最近参与为期三天的研讨会,探讨合一运动的未来。卡斯珀枢机在开幕礼上说,把我们对话的成果继续维持下去,教育信众认识已取得的成果,以及培育下一代延续这项工作等,都是必要的。他说,其委员会“提议与我们的伙伴共同撰写合一教理,但我们对这本教理的构思和撰写方式还没有任何计划”。他说,可以肯定的是,我们需要基本的合一版本,去辨别、加强和深化我们对基督信仰和教义的共同基础。各宗派也许会坚守官方立场,但若他们的信徒并不坚守基督信仰的基础,那么对话很难向前发展。
    今年三月就满77岁的卡斯珀枢机是神学家,领导委员会已有九年时间。他表示,合一对话可能面临危机,渐渐成为专家关心的议题,因而远离一般信众。他呼吁各方推动以人为本的合一运动,能为神学对话给予支持并注入新活力。
    卡斯珀枢机及其下属总结过去40年天主教会与圣公宗、世界信义会联会、世界卫理会议会和世界改革教会联盟对话的成果,编辑成《丰收》(Harvesting the Fruits)一书,于去年10月发行。这次研讨会是延续活动。
    在谈到基督徒达到完全合一,并能够分享圣体圣事等有待处理的问题时,枢机指出两个基本范畴:对教会及其结构的共同理解,以及以共同方式在现代社会和伦理问题上实践《福音》,而不陷入相对主义。
    枢机说,在教会结构和牧职方面,就祝圣的圣事性质及主教牧职的宗徒传承等共同协议方面,各宗教之间对话已取得进展,并开始讨论有关罗马教会主教即教宗的首席权问题。他说,伦理议题诸如同性恋和男女平等,不但分裂教会,也给现代和后现代社会带来更多根本问题,比如“人是甚么?在天主的计划中,男人或女人意味着甚么?”
    卡斯珀枢机指出,但更基本的是,对话不仅是探讨教会是甚么,而是教会在哪里?天主有没有给予教会特定的结构,抑或让教会寻找本身的结构,因而可以出现多元结构?枢机说,梵蒂冈必须更好地向对话伙伴解释天主教会确信,即使在天主教会可见的界限之外,存在着基督的教会很多和重要的元素,天主教会是基督的教会,天主教会是真正的教会。他说,天主教会确实认为其他教会有不足之处,但从另一层面上说,天主教会内也有不足之处,甚或有源自分裂和罪的创伤。枢机说,合一对话为所有基督徒提供机会,让他们学习在基督的信仰中成熟发展,因为他们日益亲近基督,就自然会拉近彼此的距离。

 

本文标题:梵蒂冈:枢机提议与基督教会合编教理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