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探寻济南最早的天主教堂将军庙街天主教堂


2010-03-15 09:29:51 作者:刘阳 来源:《信德报》2010年3月10日,8期(总第403期)

    将军庙街天主教堂,位于山东省济南市老城区将军庙街西首路北,门牌号为将军庙街25号,因教堂奉无染原罪圣母为主保,所以全名为圣母无染原罪堂,教友以地名称其为将军庙天主教堂,也称将军庙街天主堂等。


俯瞰将军庙天主堂

    该教堂属于典型的西欧教堂模式,初建于清顺治七年(公元1650年,也有说法为1651年)。
    清顺治七年(1650年),天主教方济各会的西班牙神父嘉伯乐来到济南,在西门内将军庙街购地13.6亩,主持建造了一座从结构布局到外观造型均为西方教堂模式的天主堂,为济南近代建筑活动最早的记录。1660年,在城西北陈家楼建立了分堂口。


将军庙天主堂正门

    咸丰十一年(公元1861年)正月初,法国主教江类思来山东传教,向山东巡抚提出索要教堂旧址,并重建天主堂的要求,清政府将这里数十家民宅及湖田划拨给了天主堂。意大利主教顾立爵从1864年始开始重建工程,两年后主教堂建成并投入使用。重建后的教堂高26米,建筑面积350平方米,被罗马教廷核准为天主教济南教区总堂(也曾为山东教区主教座堂)。


将军庙天主堂内精美的壁画

    此教堂建成之初为仅容百余人的小堂口,建筑物极为封闭,远看好似一座古城堡。教堂采用中国传统建筑形式建造,并结合了济南民居的特点,石墙到顶,卷棚屋面,小青瓦覆盖,形式朴素,仅在门窗等部位保留了一些西洋建筑特征,并特地在正门对面修建了一处照壁,成为一座中西合璧的建筑。教堂内壁画很有特点,绘画精致优美。1863年和1898年,在主教座堂东侧和北侧又分别建起了小修道院和主教公署,西侧设立了海星学堂。1905年主教座堂迁往东郊新建的洪家楼耶稣圣心主教座堂(即今天的洪家楼天主教堂)。

 

本文标题:探寻济南最早的天主教堂将军庙街天主教堂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