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大圣若瑟教会主保


2010-03-16 09:11:21 来源:《信德报》2010年3月10日,8期(总第403期)

    据《钦定传信法》第二集14页载,教宗依诺增爵十一世于1678年(康熙十七年)8月16日颁发诏书,以大圣若瑟为中国传教事业的主保。
    大圣若瑟教会主保,由教宗比约九世钦定(1870年12月8日),大圣若瑟是超越众圣,以其为救主鞠父而为教会——基督奥体的主保,内涵深及其身,与圣母为教会之母堪媲美,对我中国而言,大圣若瑟主保的层次更为升高,理应倍加珍惜而倚重。
    揆诸常理,大圣若瑟生平及卒后之沧桑,比殉道之士更为壮烈,较英雄俊杰尤为伟大。惜常人所称道者,屡有隔靴搔痒之感,或有所忌,恐“欲敬而失敬”,证之史上有“爱之适足害之”事迹,良有以焉,试直言之,愿方家匡正之为祷。
    大圣若瑟以天主圣子为子,以天主之母为妻,圣经尊之为“完人”(玛1:19的“义人”有全德意义,参见《圣经辞典》196页),可是天主圣子,取人性,听命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斐2:7-8);圣母也被利剑刺透心灵(路2:35),所以大圣若瑟一生坎坷:勤苦工作,维持圣家生计,细节耳,仆仆风尘,携妇稚子,越关山沙漠,远至埃及异邦,归后又避仇北返,已难能可贵;又圣母,女中至美,朝夕相处,坚贞自持,冰清玉洁者,德配天地矣,一般人不敢对此置一词,恐失敬。其实,我们应深信大圣若瑟亦性情中人,其守身如玉之德亦因而更为昭彰,更进一层来说,贞洁之为德,至福音时代始获肯定,以前童贞之美仅限于婚娶之前,本身无德可言。
    以“生”、“死”为信仰作证,教会尊为圣人,给予相称的敬礼,历史久远,尤以殉道烈士为然,殉道或在瞬间,生平实践主旨,更难能可贵,尤可为后人师法。圣母受到的敬礼至高,实属必然,圣若翰因耶稣亲许为“女子所生之大者”(玛11:11)也很早享受教会的庆敬。但大圣若瑟在11世纪以前犹未列入教会敬礼的圣人之班。11世纪后,若干地区教会及修会提倡敬礼大圣若瑟,逐渐延伸,15世纪后半叶敬礼普及全教会,由最简的低级纪念提升至第一等庆节,颇费周章。时至今日,大家公认圣若瑟为圣母以下第一人,只是部分习用经文尚率由旧章,如复活前夕的“诸圣祷文”,圣若翰洗者仍在大圣若瑟以前(唯主教团编印的《感恩祭典》(一)已变更次序,见(215)页),微末小节,仍希主管礼仪从速一一订正,弥补或昭雪过去对“大圣若瑟”不敬之失。我们中国教友尤应欣然体认主教团的苦口婆心式的剀切训示,诚切敬礼大圣若瑟中国主保,其庆节极其隆重能事。上邀主宠,佑我中华。
    (作者/施森道蒙席  摘自网络,有删节

 

本文标题:大圣若瑟教会主保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