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第十讲 圣体圣事


2010-04-09 14:33:09 作者:罗晓平 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0年4月1日,10期(总第405期)

    各位弟兄姐妹:这次我给大家讲主耶稣建立圣体圣事的准备工作。主要经文来自若望福音第六章。若望福音总共记载了七个奇迹,在耶稣预许建立圣体圣事之前,记有两个奇迹:一个是增饼奇迹,一个是步行水面的奇迹。有了这两个奇迹的准备后,主耶稣在第二天——一个安息日,在葛法翁的会堂里,预言了他将要建立的圣体圣事。他想一步一步引导大家接受,他所建立的圣体圣事是比这两个奇迹更大的奇迹。

一、增饼奇迹(若6:1-15)
    有一天,在一个旷野,主耶稣用一个小孩手里的五个饼和两条鱼,不但让五千人吃饱,而且剩下的碎块,还装满了十二筐。
    这个奇迹引起了百姓极大的幻想:主耶稣一定是天主预许的先知,要复兴以色列王国。耶稣看出他们要来强迫他,立他为王,就独自又退避到山里去了。
    主耶稣显五饼二鱼的奇迹是作为另一种神粮的标记:就是他将来为万民所留下的神粮:他的体血,凡饮食的必要获得超性的生命。饼鱼在主耶稣命令之下奇迹般地增多,象征和预言耶稣所立的圣体圣事:耶稣用面酒形下自己隐藏的体血喂饱世世代代无数的人民,那将是一个更奥妙的奇迹。一年以后的圣周四,主耶稣就在最后晚餐中建立了圣体圣事。在宗徒以及他们的继位者手中,即主教、司铎的手中,耶稣的体血被分给世世代代千千万万的人民,养育他们的灵魂。

二、步行海面(若6:16-21)
    当晚,宗徒们上船要到对岸的葛法翁去。忽然狂风大作,海浪翻腾,宗徒们奋力摇橹,在惧怕中与风浪挣扎,死亡似乎就在眼前。耶稣忽然出现在海面,向他们走来,他们愈加害怕起来,他却对他们说:“是我,不要害怕。”他们便欣然接他上船,船立时就到了他们要去的地方。
    这个奇迹告诉我们,主耶稣的人性超越时空,不受现世时空的限制。在圣体圣事中,面饼变为耶稣的身体。这个转变是耶稣所行的双重奇迹:使面饼变质,且是变为自己的身体。耶稣对面饼、对自己的身体都有处理的全权。他能使自己的身体转变为神秘的,几乎是精神性的存在状态,使他的身体不受自然律的约束。主耶稣是个教育家,他先用两个奇迹为门徒们作心理上的准备,加强他们对自己的信心和依靠。

三、预言圣体(若6:26-59)
    在葛法翁的会堂里,一个安息日,在以上所行的两个奇迹的大背景下,主耶稣预言了圣体圣事。耶稣以合乎心理的熟练手法,从物质的食粮引导人们去了解天降的神粮——耶稣自己的身体,谁若吃了这食粮,必要生活到永远。
    “我所要赐给的食粮,就是我的肉,是为世界的生命而赐给的。……这是从天上降下来的食粮,不像祖先吃了‘玛纳’仍然死了;谁吃这食粮,必要生活直到永远。”(参若6:51-59)
    群众听到这些话,议论纷纷,莫衷一是。当然,初听起来,人的理智都会认为这些话不近人情,很难接受,这需要我们用信德的心灵去聆听。所以耶稣说:“除非蒙父恩赐的,谁也不能到我这里来。”从此,他的门徒中有许多人退去了,十二门徒听了这些话,信心也有动摇。耶稣寸步不让,直爽地对他们说“难道你们也愿走吗?”这时,伯多禄代替门徒弟兄们,说出了教友对圣体圣事应有的信心:“主! 惟你有永生的话,我们去投奔谁呢?我们相信,而且已知道你是天主的圣者。”
    谁若相信耶稣有永生的话,才会接受永生的话,懂得圣经的话,才能明了圣体圣血的奥迹。

 

本文标题:第十讲 圣体圣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