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辽宁抚顺高山路天主堂百年发展史


2010-06-27 10:08:10 作者:抚顺堂区、赵明哲 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0年6月10日,17期(总第412期)

    走近高尔山,你会发现一座有着时代气息的天主教堂矗立在青山脚下、掩映在绿树丛中,它就是辽宁抚顺新近落成的高山路天主堂——基督圣体圣血堂。
    回首抚顺天主教高山路圣地的百年历史,当我们深情回眸,重温历史时世变迁,无不感叹上主的奇功妙化,并感谢天主赐予这片沃土的奇异恩典。
    天主教于清朝末年(约1890年)传入抚顺(现上黄村)。1924年,在沈阳教区隶属法国巴黎外方传教会管辖时,抚顺堂区在矿务局购土地496平方米(现富平路),修青砖房二栋作临时教堂及神父办公与住宿之用。1925年,罗马教廷将沈阳教区东边道(包括抚顺在内的辽宁东部地区以及吉林部分地区)之教务划归美国玛利诺外方传教会管理,并于1927年正式成立抚顺教区。抚顺教区成立后,教会在原土地的基础上又购买矿务局土地5933平方米,修建教堂、主教府和耶稣圣心修女院。在浑河以北抚顺城高尔山西侧,先后购买土地80亩,修建了小修院、圣堂,同时兴建了养老院、孤儿院、诊所等,直至1933年11月上述建筑相继落成。当时的天主教抚顺教区,已基本形成了以市内主教府为教务管理中心,以高山路教会的养老院、孤儿院、诊所等慈善救助机构为社会服务中心的教区管理格局。
    解放后,抚顺天主教会又重新隶属沈阳教区管辖,改为抚顺堂区。高山路教会的教堂及其他房产均被政府接管征用,只保留了市矿务局富平路的天主堂及主教府作为宗教活动场所。
    1980年以来,随着国家宗教房地产政策的不断落实,高山路天主教会的房地产问题也取得了一定的进展。2001年,政府为抚顺修女院在前甸易地解决了30亩土地,但其余土地仍被抚顺市多家企业占用。由于政府迁移难度大,因此一直未能归还,直至2005年抚顺市的“棚改”工程给这块圣地的重建带来了新的机遇。在市政府、教会和教友的艰辛努力之下,2006年3月归还了教会高山路剩余的全部土地。与此同时,抚顺市天主教会拉开了高山路天主教圣地重建蓝图的规划及设计、施工工程的序幕。2009年5月7日,高山路圣地天主堂举行隆重的奠基典礼。2010年6月3日举行祝圣典礼(新教堂祝圣新闻见下期)。多年来,抚顺教友一直热心朝拜基督圣体圣血,由衷地将“基督圣体圣血”奉为新圣堂的主保。


辽宁抚顺高山路天主堂效果图

    在建教堂的过程中,发生了很多的感人事迹。那些普通的老教友,他们一生辛劳,深知生活艰难,到老年仍然不舍得吃、穿、用,然而在建堂需要资金时他们却慷慨解囊。教堂建筑进程一再受资金紧缺影响,在急难之时竟有老人家愿将自己结婚时的首饰当掉,来解教会之需。还有很多教友,捐献了自己多年的积蓄之后,每个月一领到退休金就又痛痛快快地把钱献给教会。在施工的第一线上,有不同恩赐的教友看到教会有需要时主动请战,把自己的事业放在后面。也有人很长时间来一直超负荷地工作,正常人的上下班时间是早八晚五,而他们常常是早五晚八,比正常人的工作时间多了好几个小时。他们不是把为教会服务当成工作,而是当成了自己生命的一部分。
    高山路圣地百年的历史——教堂从拆毁到重建的过程,虽历经沧桑,然而在一切中皆让神长教友感受到天主的大爱和力量。大家坚信天主的工程必在普天下彰显,主的福音必给普世万民带来福佑。

 

本文标题:辽宁抚顺高山路天主堂百年发展史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