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依纳爵


2010-07-13 09:22:38 来源:《信德报》2010年7月10日,20期(总第415期)

    圣依纳爵是16世纪(1491 —1556)西班牙劳耀拉贵族出身,从小有“骑士精神”,也有“出人头地,不甘平庸”的雄心。他起初在宫中担任侍卫,之后投身军旅,他赤胆忠心侍奉君王。一次在战争中受了伤,回家休养,家中找不到小说,不得已而阅读耶稣和圣人传记,天主的圣宠就此完全改变他的心,但并没有改变他的性格。他想“出人头地,不甘平庸”的雄心,刺激了他,他要和圣方济及圣道明媲美:“他们能,为什么我不能?”他把对世上君王的忠诚转移到耶稣基督身上,并要用他“出人头地,不甘平庸”的雄心去侍奉基督。
    圣依纳爵回头后,离家去Manresa山洞祈祷做补赎。天主赐给他许多神秘恩宠,让他看到天主圣三和造世赎世的奥迹。他把这些神修经验记录下来,写成一本神操书,这就是依纳爵式避静的蓝图。最后圣地去不成,他和他的几个同伴到罗马,把自己完全交付于教宗手中,随他任意支配他们。
    圣依纳爵在罗马开始缮写会规,准备创立一个新修会,新修会完全效忠耶稣君王,因此新修会命名为“耶稣会”。在他十字旗下,为拯救人类,决意付出一切,鞠躬尽瘁。圣依纳爵赋予新修会的使命是“愈显主荣”。他不说“显扬主荣”,他用了一个比较式的形容词“愈”。圣人不只要他的会士全心、全意、尽心竭力、鞠躬尽瘁去光荣天主,他要他的会士日甚一日去追求天主更多、更大的光荣,他不以墨守成规、维护已有的成果为满足,他要超越已有的成果,他要扩大工作效益,他要他的会士继续不断地有前瞻性的创新精神: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永远向前看,向上看,不断去突破现状,尝试新方法,追求更大的效果。
    圣依纳爵在创立耶稣会这件事上,充分表现出他创新突破的精神,及他“出人头地,不甘平庸”的雄心:
    第一,他打破传统,不步方济会及道明会的后尘,命名他的新修会为“依纳爵会”,而称为“耶稣会”,突显新修会的唯一首领是耶稣基督。
    第二,他打破传统,他不要给他的会士设定一致的会衣,他考虑到他的会士将去天涯海角宣扬基督的圣名,愈显天主的光荣,他们应当入境随俗,穿着当地神职人员的服装。
    第三,他既以“愈显主荣”为他新修会的目标,就是光荣天主没有上限,没有底线,哪里更能光荣天主,便去哪里;什么工作更能光荣天主,便从事什么工作;所以圣依纳爵不为他的新修会设定某种特定工作。灵医会的特殊工作是服侍病人,慈幼会的特殊工作是教育贫苦青年,耶稣会是教会内唯一没有特殊工作的修会。耶稣会的特殊工作就是没有特殊工作,以便全方位为教会服务。耶稣会士是教宗手中的“霹雳小组”,哪里有急需,他们便到哪里去工作。在世界任何地区、任何环境、任何工作岗位上,都可以找到耶稣会士。可以说:为了天主更大的光荣,没有一项工作是耶稣会士不能从事的。
    圣依纳爵的这句名言“愈显主荣”极能突显他的“出人头地,不甘平庸”的雄心。他的另一句名言,也能完全表达他的精神,就是“爱和服侍”。“爱”是一种情绪、动机、精神。“服侍”是一种行动、奉献、牺牲。爱和服侍相辅相成,缺一便全部变质。当我们心中有爱,会满怀热忱去从事服侍天主和服侍兄弟的工作。没有爱的服侍,是奴隶、仆役的服侍,没有多大价值可言。又,爱如果没有用行动、奉献、牺牲去表达、去实践、去服侍,爱就流为空言,只是些花言巧语、甜言蜜语,不是真正的爱。
    依纳爵不只是耶稣会的会祖,也是教会的圣人,是所有教友的模范。求主恩赐我们都能成为圣依纳爵有名有实的忠实弟子,真正拥有他的精神,满怀热爱,愈显主荣,一生效法耶稣,忠心耿耿,服侍天主,服侍兄弟。

    摘自《朱励德神父讲道集》有删改

 

本文标题:圣依纳爵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