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艰难困苦圣召路


2004-02-04 09:01:32 作者:纪晨霞 来源:信德报(第206期)

    儿时,妈妈常常对我说:“小霞,好好学习,热心恭敬天主,我有这么多儿女,把你献给天主,你愿意吗?”尽管我还不知道修女的真正含义,但我知道如果我当修女妈妈会很高兴,圣母娘会很高兴,小耶稣也会很高兴,我当然一百二十个愿意。我喜欢当修女,连在梦中都会因为自己做了修女而笑着醒来。
    “当修女要艰苦朴素。”妈妈告诉我。所以我不求妈妈给我买华丽的衣服,只穿姐姐穿小或别人送给我的。还尽我所能地帮妈妈做家务,看到别的孩子都穿了耳洞我一点也不羡慕,因为耶稣爱我,耶稣和我在一起。
    儿时的我好幼稚,但我喜欢那种幼稚。我会在炎热的夏天拿把大蒲扇给圣像扇风,我会从圣母娘的眼神中看出微笑,当大人们看到我时还问我:“你给圣母娘扇凉快了吗?”我怕他们笑我,赶快跑开了。现在想来才觉出那份幼稚的可贵,当人慢慢长大,虽然学会了很多,但是失去的又何曾少。
    寒来暑往,春华秋实,教堂里的花儿凋谢了开放,开放了凋谢。渐渐地,我长大了,有过欢笑,有过泪水,而圣召路上的喜怒哀乐,只有跋涉者才能体会、懂得。
    经过小学,进了初中、高中,主的召叫声从未减弱过,并时时在我耳畔响起激励着我。“你们要做世上的盐,……你们要牧放我的羊群,……麦子熟了,却没有人收割。……”可现在妈妈却对我说:“小霞,好好学习,考个好大学,嫁个好人家,也不枉我们这么多年来辛苦工作供你上学的一片苦心。”我木然了,妈妈不喜欢我当修女了。但我从没有放弃过当修女的念头呀。爸爸也对我说:“当修女很苦的,你要半途而废咋办?将来再闹个文革什么的,谁养着你?”是啊!父母养了我20多年,我还能再指望他们养着我?可我宁愿将来要饭,也不愿放弃。父母很不容易,辛辛苦苦养大我们,供我上学,希望我有出息,我如果高中毕业后,就挥挥手离开他们,没有人会谅解我,我真不敢想下去。
    我一直寻觅着,寻觅着知心朋友,可是我在学校的外教朋友更不能理解我,她们听到我的想法,简直觉得荒谬,都劝我别干那种傻事。我写信给千里之外的妹妹,她回信说:“姐姐,你那么有前途,你要上大学,所有的人都会支持你的。”我偶尔回一两次家,邻居对我说:“总上那破学有什么用,你爹妈都五六十岁的人了,还要拼命挣钱供你上学,上下来大学又怎样,还不是不包分配。你在厂子里好好干活,现在早挣钱了,过两年找个本村婆家,好好照顾二老报答他们的苦心。”看来每个人的话都有道理,每个人都是一片好心,逼我选择放弃,而我是内向的孩子,让这一切憋在心中真的好压抑。我快窒息了,主难道不要我跟随他;我茫然了,在人生的十字路上徘徊着;我怕呀,我怕我放弃了,将来会后悔一辈子。我要么选择一时所有的人都痛苦,而将来所有的人都快乐;要么现在让所有的人快乐,将来所有人后悔一辈子。何去何从,如何选择,主你会告诉我吗?
    编者按:一个青春年华的姑娘,正在聆听着主的召唤,她要追随,可是身边有那么多亲人、朋友因着自己的那份爱心在无意中给她设置一个又一个的路障,让她难以跨越,何去何从,真是一道很难的题。愿读者朋友为她祈祷,相信天主会给她指引。

本文标题:艰难困苦圣召路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