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让堂里的礼仪舒心些


2004-02-06 09:01:37 作者:夏毅杰 来源:信德报(第206期)

    《圣教法典》840条论述道:“新约的圣事由主基督所建立,并托付给教会,因为是基督和教会共同行动,故此是表示信德与坚强信德的记号和方法,藉以敬礼天主,圣化人类,同时引导、加强并彰显教会的共融;因此,圣职人员和信徒,皆应以最大的尊敬和应有的谨慎举行圣事”。圣事既是有形可见的宗教仪式,也是记号,有训导的作用,因此,在举行之际,神圣礼仪应给人以舒心的感受,以承受圣宠,适当地崇拜天主,并实践爱德。”圣经上说:“我对你殿宇所怀的热忱,把我耗尽”。(若二:17)根据教会传统习惯,教堂是举行礼仪的最佳场所,因为教堂庄严、华丽、宽敞,在此举行各种礼仪,能给人以神圣气氛和心灵真正的皈依。
    然而,根据笔者多年的亲身体验,堂里的礼仪多次由于人为的缘故,给人以不舒心的感受。笔者认为,导致此种负面影响,主要有以下四种要素:
一、礼仪用品准备欠妥
    在举行礼仪前,应备妥一切举行礼仪的用品,不可等到礼仪开始后,才仓促准备,这是对圣事的大不敬。例如,有一位司铎举行弥撒,及至奉献时才发现没有面饼,叫人去拿,结果辅祭员怎么也找不到,主祭司铎不得已,只好穿着祭衣亲自下台去拿取所需。这样举行弥撒,成何体统?因此举行礼仪前,主礼及管堂员,一定要检查与礼仪有关的东西,不然会让人在祭台上很尴尬,而且拖延礼仪时间。
二、堂区主任与属下彼此缺乏沟通
    有个别堂区主任,不只平日,就连主日天或大瞻礼有事外出,提前不通知堂区会长或管堂人员,一意孤行,致使多次举行弥撒或圣体降福时,教友把所有的经文都念完了,又唱了几首圣歌等神父上祭台。然而迟迟不见神父出来,最后发现神父根本就不在更衣室,外出还未归来。因此,笔者建议有关司铎,放下堂区老大唯我独尊的思想,多为牧灵利益考虑,主动和堂区教友沟通,提前通知有关事宜,或有要事外出不能及时返回,应请人暂替自己举行礼仪,以避免伤害教友的信心及感情。
三、秩序混乱,影响礼仪正常进行
    教堂是神圣肃穆的地方,但由于是公共场所,因此在举行礼仪、特别是大典礼仪时,大家应遵守秩序,各尽其职。然而,不少堂区主任不注意这些,念礼仪经文时,速度极快,有时翻来翻去,找不到页数;起唱光荣经或信经时跑了调,让教友无法接唱;更有甚者,正当全体静默时,本堂神父手机铃声嘟嘟叫,引人分心走意。至于其他人员,在礼仪中更让人不舒心。如辅祭员在祭台上出来进去,互相嘻笑,东张西望;读经员事先缺乏准备,仓促登台,经常念错读经;答唱咏走了调,教友们无法对答;司琴在礼仪中弹奏不适宜的圣歌,多次自弹自唱;歌咏队无人指挥,唱得南腔北调,参差不齐;领经人员起经时不是太高,就是太低,低了连自己都唱不出来,高了把大家唱得脸红嗓子疼;有些教友,不顾礼仪的进行,来回走动,彼此说话,坐没坐姿,站没站势,跪时缺乏虔诚;听道理时,主礼讲道脱了主题,再加上使用话筒不当,台下人无法听清,于是乎,嗡嗡声一片,起不到证道的效果。至于孩子们,更让人不舒心,在礼仪中乱跑乱喊,父母根本不管。礼仪中,此类之事不胜枚举。这些看似不大的细节问题,如果在礼仪中接连出现,确实让人感到混乱一片,破坏礼仪的庄严神圣,更谈不上引人举心向上了。因此,希望堂区主任和众教友都能下功夫改善礼仪气氛,戒避以上问题的频频发生,以维护礼仪的神圣性,给人以舒心的感受并热心参与。
四、举行礼仪前计划不周,安排不妥
    这主要在于主礼和有关人员在举行礼仪前没有合理充分的计划安排,如礼仪的程序及变更时间,没有及时通知大家。有些主礼在举行礼仪时,拿着话筒只顾自己诵念经文或唱一些圣歌,教友根本无法配合参与;有些管堂人员疏忽大意,马上要祝福圣水,才去找盆子盛水。还有一位本堂神父证婚,在祭台上邀请新人上来,谁知新人还没有上场,等了几分钟还不见人影,结果堂里一片哗然。
    总之,以上列举的方方面面,仅是一些典型现象而已。当然,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但作为基督徒,我们应努力提高自身的素质,改善自己懈怠的毛病,尽量使堂里的礼仪举行得井然有序,使人舒心。其实,由于各个堂区的条件、环境、教友素质不同,发生的问题也各有千秋,但不管怎样,只要我们想想圣经中耶稣为维护圣殿的神圣和洁净,举鞭驱逐商贩的义举,便会增加我们对天主的热爱和虔敬,进而改善堂里的礼仪氛围,把礼仪举行得更加完美,更加庄严神圣。以达到愈显主荣,圣化人灵的崇高目的。

 

本文标题:让堂里的礼仪舒心些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