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中国:司铎修女怀念本笃会凯利院牧


2010-10-13 10:57:49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讯 2010年10月7日,美国本笃会会士弟茂德· 凯利(Abbot Timothy Thomas Kelly OSB)院牧因患食道癌安然辞世。几位曾在美国明尼苏达州本笃会读书和生活及熟识他的中国大陆教会司铎和修女联合本笃会纷纷怀念这位中国教会的好朋友。

凯利院牧(Abbot Timothy Kelly)

  1996年较早到明尼苏达州本笃会进修的姚顺神父告诉“信德”,“从踏入本笃会院那一刻开始,凯利院牧和修会及校方就把我们中国留学生的学习和食宿生活作了妥善安排,让我们在异国他乡体验到了团体之家的温暖感觉。”
“凯利院牧平易近人,谦虚热心,是一个充满圣德的人。作为司铎,他是值得我永远效法的楷模。”谈及凯利院牧对其铎职的影响,姚顺神父不假思索地说。姚铎曾在全国修院讲授礼仪学,目前已回内蒙,负责集宁教区的教务。

     凯利院牧生前非常同情、关心和支持中国教会,积极推动中美文化交流。凯利常说:“对于中国教会的分歧困境,没有过分简单化的答案。……我们的任务就是去做作修和的推动者,而不是因为无法理解就做谴责者。假如我们能以积极的态度服务,我们将世代蒙受祝福。”

2008 年10月,凯利院牧在北京南堂举行弥撒。

  据美国圣若翰会院克拉森院牧(Abbot John Klassen, OSB)介绍,“凯利院牧在其任期间开始了与玛利诺会合作在圣若翰大学接受中国神父、修士、修女和平信徒留学生,为其提供学习圣经、礼仪、牧灵学的机会。同时他与其他院牧合作推动成立了‘本笃会中国委员会’,以此来聆听、学习、并尝试为中国和中国教会服务。”

 

  曾在美国圣若翰大学进修过的杜尚武神父介绍了该委员会的成立情况:“该委员会是本笃会沃尔夫总会长(Abate Primate Notker Wolf  OSB)、诺维克总院牧(Archabbot Douglas Nowicki OSB)和凯利院牧以及耶乐米亚总院牧(Archabbot Jeremias Schroder OSB)等在1996年共同发起成立。”

  德国耶肋米亚总院牧告诉“信德”:“本笃会中国委员会每年聚会一次,主要讨论本笃会与中国的交往经验和兴趣。一般有来自德国、韩国、意大利和美国的本笃会团体参加。凯利院牧作为该委员会发起人之一,参加了每一次有关中国的大小会议,而且贡献良多。对于凯利离世,本笃会中国委员会非常难过,但同时我们相信中国教会在天上又多了一位理解她的中保。”

1999年在西安,凯利院牧与沃尔夫教授夫妇探拜访李笃安主教。沃尔夫 摄影

  凯利生前关心爱护中国学生。他常向中国学生说的一句话是“本笃会将长期接收中国留学生来此学习”。

  曾在圣若翰大学留学的进德公益常务副主任任大海神父说:“凯利院牧和蔼可亲,充满爱心,他像父亲一般关心和帮助我们中国留学生。他喜欢中国学生,对我们爱护有加。”

   曾在礼仪出版社实习和在本笃会生活过半年的陈宾山神父也说,“凯利院牧生前有很多‘中国梦想’,他关心中国教会的出版和修院教育工作,曾联络美国的几大出版社给中国各大修院赠送图书。”

  “凯利院牧不但推动中国教会出版事业的合作发展,也帮助美国神长教友更加全面深入了解中国教会,他为中美教会做了大量的桥梁工作。获知他的去世,我感到震惊和悲痛,因为中国教会失去了一位好朋友。”这位全国修院的教务长这样评价凯利院牧。

  凯利院牧生前多次到访中国教会和各地修院,他在大陆教会有很多朋友。


 

2003年12月,凯利院牧访问抚顺修女院。

  任职于芝加哥保禄大学的沃尔夫教授夫妇(Dr. Regina Wentzel Wolfe)曾经随同凯利访问过中国,这对夫妇告诉“信德”和天亚社,“在多次中国之行中,凯利院牧聆听了教务长和院长们关于修院缺少神学书籍和修院陶成资料的呼声。这是推动凯利院牧发起设立‘神学翻译基金’的原因。这突显了他在回应中国教会切实需要上所拥有的极富创造力的胸怀。”

  直到去世前,凯利院牧还在关心神学教材书的汉译进度,鼓励合作。相信他在天上会继续为中国教会和是神学教材书的翻译祈祷, 而各地修院的教书神父和读书的男女也会为这位院牧举祭祈祷。

  目前正在圣若翰大学读书的北京教区若瑟会焦艳明修女告诉“信德”:“面对疾病的折磨,凯利院牧生前多次表达了对死亡的接纳,并以感恩的心拥抱来自天主的召唤。他对主的信心和依靠及感恩,尤其他笑对人生的豁达态度,都值得我们学习。”

 凯利院牧参加中国学生聚会。

  凯利院牧的遗体将于10月12日移至明尼苏达州本笃会圣若翰会院圣堂,葬礼将于次日10月13日举行。


 

凯利院牧慈祥的躺卧在棺木中

  2007—2009年,中国教会曾派出了9位教区司铎到德国圣奥蒂莲的本笃会院进行为期近两年的学习和灵修体验。

  历史上,中国有过不同传统的本笃会隐修院,如:河北石家庄和张家口有严规苦修会——严规熙笃会(后迁往香港大屿山)、吉林延边有圣奥蒂莲传统的本笃会修院,四川南充则有来自比利时安徳肋传统的本笃会院。1996年,香港大屿山熙笃会圣母神乐院已经升格为院牧级隐修院。同时,台湾教会有从事教育的本笃会男会院和度默观生活的本笃会女隐修院。

  20世纪20年代,美国本笃会的圣文生团体曾在北京协助中国教会创办了第一座中国天主教大学——辅仁大学。

  熟悉本笃会传统的杜尚武神父介绍说:“本笃会全球性设有‘本笃会修会联盟’,下有20个联合会,每个联合会有大约20个独立的会院。每个会院一成立就成为与其他会院平等的独立会院。”

  据本笃会资料显示,目前,本笃会全球有男会士约9000位,同时本笃会修女有15,438位。本笃会的女修会也设有女修会联盟。

  根据本笃会传统,本笃会在全球各地修院、隐修院、总隐修院都是完全独立的。虽然相互之间无隶属关系,但每个修院或会院之间都会相互支持,接受总会长的监督。不同会院的本笃会士们都秉承圣本笃的灵修精神祈祷、生活和见证福音。

本文标题:中国:司铎修女怀念本笃会凯利院牧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