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为什么天津西开教堂被称为法国教堂


2010-10-18 09:48:34 作者:张多默 来源:《信德报》2010年9月20日,27期(总第422期)

    西开教堂坐落在今天津市和平区西宁道9号。
    这座美丽异常的教堂建于1916年,由法国遣使会在天津法租界西边的一块开洼地上建造,因此称西开教堂,因着它的异国风格和建造者的关系,被当时天津人称为“法国教堂”。
    它是天津教区主教座堂,近百年以来,它以典型的罗马式建筑风格的壮美、绮丽,吸引着千千万万人的目光。
    西开教堂的门窗、装饰均系流畅舒展的圆弧形。正面有三扇门,由门边各三排圆柱引入纵深,门额、门拱呈圆弧曲线,给人一种深远、凝重的感觉。它的三座高大的钟楼更引人注目,因一般天主教堂的钟楼或为两座对称,或为独一高耸,这样有三座钟楼的乃属罕见。钟楼塔顶非圆非尖,两侧大塔顶似半个大椭圆,后面最高的塔顶呈半个橄榄球状,三座高塔之巅高攀着三个长形十字架,特点鲜明。
    西开教堂建筑布局为南北走向,东西对称,平面呈十字形,教堂长60米,宽30米,建筑面积约1900平方米。教堂正面和后部的三座钟楼铜片镶包,后塔楼高47米,正面两个塔楼略矮一些,仰视呈“品”字形。教堂外墙是用红白相间的缸砖砌筑,既华丽又不失典雅,山墙有梅花形窗,烘托出欧式风情。教堂大厅由7棵并排双向主柱支撑,成通廊式,一端设主祭台,一端唱经台。堂内有十二宗徒雕像。
    1600年(明万历二十八年),利玛窦神父和庞迪我神父于8月8日到达天津,他们是到达天津最早的天主教传教士,距今410周年。
    1869年(清同治八年),望海楼教堂(圣母得胜堂)建成,是为天津城内首座天主教堂。
    1872年(清同治十一年),海河岸边建起紫竹林教堂,这是天津城内第二座天主教堂。
    1912年(民国元年),天津教区成立,法国籍杜保禄主教为第一任主教(1912-1920年)。
    1916年兴建西开教堂,这是天津城内第三座天主教堂,成为主教座堂。当时主教为杜保禄,副主教雷鸣远神父。
    1923年文贵宾接任杜保禄任天津教区主教,1951年离开中国。“十年文革”期间,教会活动被迫停止。
    1979年开始落实宗教政策,归还教产。1980年8月15日西开教堂重新开放。
    1999年创办《圣神之光》,2007年《益世月刊》出版发行。西开总堂本堂神父为张良神父,现在堂区教友总数在1万人以上,是天津市区规模最大的教堂。

本文标题:为什么天津西开教堂被称为法国教堂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