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海陆丰教会之行


2010-10-27 11:48:03 作者:彭成贤 来源:《信德报》2010年10月10日,29期(总第424期)

    10月伊始,我们深圳市宝安天主堂朝圣团一行至海陆丰教会(广东省汕尾市)朝圣。海陆丰教会和宝安教会一样原属香港教区管辖,后因香港教区无法执行教权,1958-1981年间,把原属香港教区管理的惠州、博罗、海丰、陆丰部分地区、宝安等地区划出设立惠阳教区;1981年,惠阳教区并入广州教区;1994年后,汕尾市(海陆丰)及所属县的教务划归汕头教区,河源市及所属县的教务划归梅州教区。
    我们首站到达汕尾市区凤山圣伯多禄堂,此堂由香港教区符玛窦神父创建于1894年。现任本堂卓炎昌神父为我们详细介绍了海陆丰教会历史,他特别指出:深圳(宝安)和汕尾(海陆丰)亲如一家,因为同属于香港教区,1877年香港教区派来梁子馨神父管理教务,他也成为来此地的第一位神父。此地华侨华胞很多,信徒大多数出外经商打工,而在深圳居多,这里是信仰的摇篮,为深圳教会也作出了不少贡献。
    接着,我们又参观了即将举办第十六届亚运会帆船帆板比赛的赛场“红海湾南澳半岛旅游区”,这里滩缓沙白水清,是广东省5个重点海水浴场之一,半岛海岸礁岩多姿多彩,使人深切感受到汕尾的海边风光和大自然的魅力。
    10月2日我们到达香港教区白英奇主教曾居住过的原香港教区海丰总铎区总堂牛皮地圣母无原罪堂(白主教在海丰传教20多年),海丰牛皮地村(新丰村)的老年教友对白英奇主教和雷志远神父等传教士仍记忆犹新。海丰和汕尾的许多圣堂司铎楼仍悬挂着他们的遗像,雷志远神父年老时曾协助重建了海丰的约20间圣堂。
    随后,我们又拜访了新建纯客家县陆河县(1988年从陆丰县分出)河田天主堂,并在县城品尝了当地的特色小吃:擂茶。
    下午一路赶到水唇镇博背圣母山,并在山上拜了苦路。该圣母山落成和祝圣于2005年,历经7年建成,沿着“之”字形山路往上看,可见十四处苦路亭、圣心亭、圣母亭和圣若瑟小堂等建筑。圣母山落成以来,朝圣者络绎不绝。据该堂会长介绍:这里人称“神父村”(圣召村),至今已为教会奉献出5位神父和7位修女,其中有2个为教会奉献多子女的家庭(奉献4个圣召的家庭:余保卫神父、余秀瞻修女、余秀豆修女、余秀甘修女;奉献3个圣召的家庭:余信望神父、余恩我修女、余恩赐修女)。 
    我们最后一站到达海陆丰地区最早传入天主教的村落:1801年,泰国归侨、揭阳下洋人“邹前圣母”(真名无考)到今陆河县东坑镇墩下村(原陆丰县东坑镇大溪   村)居住传教,发展了一批信徒。大溪   天主堂始建于1845年。在这里,还安葬了一位来自意大利的传教士方神父。
    通过此次信仰朝圣之旅,使我们增长了教会历史知识,也看到了传教士们所耕耘的信仰在当地结下的果实,传教士们在艰苦条件下的福传热诚,将永远激励着我们!

本文标题:海陆丰教会之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