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无鞭自奋蹄


2010-11-11 11:16:34 作者:杨二祥 来源:《信德报》2010年10月20日,30期(总第425期)

——访安阳教区的忠仆韩松林教友

    应河南教友们的邀请,在8月16日笔者有幸做了一次河南之旅。此行的目的是互相学习和交流,旨在提高福传意识,促进福传工作。在采访的人群中,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就数韩松林教友了。
    韩松林是河南省安阳教区的一位教友,他一米七几的个头,今年65岁,平易近人,勤奋好学,教会知识渊博且很健谈。他自愿为教会工作义务服务几十年,从来不知什么是苦,什么是困难,只知道废寝忘食地工作,几十年如一日把教会当成他的家,教会兴,他高兴,教会衰,他悲哀,教会的工作做不好,他觉睡不香,吃饭没味道,所以,他天天想的,日日做的,都是教会的工作。为达到目的,做了一些教友们不理解但对教会绝对有益的工作。

一、抢救教区档案及文史资料

    十年浩劫,安阳教会也未能幸免。因时光流转,人事更迭,丢失了好多教会档案及文史资料。他一直记得圣奥斯定说过的话:“天主有的好多东西教会没有。”于是他带着神圣的使命,开始想方设法地搜集、打印、复印、整理教会的档案及文史资料。笔者在他那里看到安阳教区教会创建之初的原始资料,详细记载着当初买的谁家的地,几亩几分,多少价钱……这无疑给落实教产创造了有利条件。这份资料是他通过各种关系从香港教会搜集到的。有工作就有付出,资料的打印、复印花费都是自己承担的,他每个月1200多元的工资,往往花费一空,甚至有时是“寅吃卯粮”。因为为主做了工作,他的心中无比喜乐。他所搜集、整理的档案及文史资料储满了两个纸箱,并且还撰写了几万字的《安阳教区史》一书。

二、积极带头做福传

    韩松林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当前中国教会当务之急的工作是福传,这是耶稣离世前嘱咐的头等大事(玛28:18),以后保禄宗徒又强调过(格前9:16)。所以,不福传教会就不能发展,不福传教会就没有出路,不福传就辜负了耶稣对我们的嘱托。他既到处积极地口头宣讲福音,同时又撰写了多篇文章,在教会报刊上陆续发表,推动文字福传。2006年他撰写了几万字的《天主教知识浅谈》一书,饱飨了教内外广大读者,成了教友爱不释手的读物。

三、组织圣经学习班

    梵二提出要回归圣经,把学习圣经列入每个基督徒的必修功课。在他的倡导和努力下,圣经学习和分享班在安阳教区成立了,并且在圣神的引导下蓬勃茁长地成长,让圣经进入每一个教友家庭,让每一个教友都知道天主的圣言,让天主的圣言指导教友们的生活,让教友们的言语释放出圣经的能量。在其影响下,几年来安阳教区的大部分堂口也都先后相继成立了圣经学习分享班。
    他的工作得到了广大教友的称赞、主教的表扬 。他的工作是繁忙的,奉献是自愿的,今年65岁的他,正勤奋地为主工作着。
    真可谓:老牛自知黄昏晚,不用扬鞭自奋蹄。

本文标题:无鞭自奋蹄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