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爱尔兰:历史学家识别出耶稣的外曾祖母


2010-12-23 09:31:09 来源:天亚社

    根据历史学家对佛洛兰斯中世纪手稿的分析发现,耶稣外曾祖母可能是,达味王部族的后裔伊斯梅里娅(Ismeria)。
    最近一期《中世纪历史学报》介绍圣伊斯梅里娅的传说,阐述《圣经》中童贞玛利亚的家谱,以及十四世纪佛洛兰斯的宗教文化价值观。
    论文作者加大利纳·劳利斯(Catherine Lawless)对《探索新闻》说,我认为《圣经》中并没有提及到任何妇女是玛利亚的外祖母,「提到的祇是玛利亚的父系血统」。
    这名爱尔兰利默里克大学历史系讲师说:「《圣经》中提到玛利亚的地方很少。经历多个世纪演变而成的圣母敬礼文化祇有很少源自《圣经》。」
    劳利斯研究过两篇手稿中的圣伊斯梅里娅事迹,它们分别是珍藏在佛洛兰斯的国家中央图书馆的十四世纪手稿《MS Panciatichiano 40》和卡尔迪安娜图书馆的十五世纪手稿《MS 1052》。劳利斯认为,圣伊斯梅里娅事迹一直遭「学者忽视」。
    劳利斯写道:「根据传说,伊斯梅里娅是犹大人纳庞的女儿,是达味王的部族。」她嫁给被形容是「天主子民的族长」桑托·利塞奥。传说这对夫妇有一个女儿,名叫亚纳,与若亚敬结婚。利塞奥婚后十二年过世,亲属没给伊斯梅里娅留下一文钱。
    劳利斯说:「我十分肯定,这儿所说的亲属是她亡夫的家人或娘家的人,但后者可能性不大。童贞玛利亚的家庭该不会以这样的方式表达出来。」
    于是,伊斯梅里娅前往一所医院,在那儿找到栖身之所。据说她行奇迹把一个贝壳装满鱼,喂饱了医院的所有病人。行了奇迹后,她恳求天主使她离开「世间的虚荣」。
    天主召叫她到「天堂」后,医院院长通知童贞玛利亚和耶稣她逝世的消息。他们就与十二宗徒、玛利亚玛达肋纳、玛利亚撒罗默,以及玛利亚克罗帕一起前往医院,悼念圣伊斯梅里娅。
    该传说标志着信仰方面的转变。此前,圣人多是因流血殉道而成圣,较少是由于虔敬而成圣的。劳利斯相信部分原因是「炼狱」教义开始出现。炼狱指在天堂和地狱之间的暂时空间,让罪可以得到净炼。
    她说:「一个人一生通过悔罪善工等净化越多的罪,那他或其家人需要在炼狱的时间就越少。」她还指出:「西方极大批基督徒殉道者在罗马帝国受迫害致死。迫害在四世纪结束。」
    虽然伊斯梅里娅传说的作者不详,但劳利斯认为他可能是托斯卡纳的教友。中世纪期间,「这故事或许用作榜样,晓示欧洲大陆妇女为妻之道,以及在中世纪佛洛兰斯的医院中当积极行善的寡妇」。
    她说:「童贞玛利亚外祖母虽然成为寡妇,但她并不借着要求归还嫁妆而对自己孩子的世袭财产构成威胁,也不以改嫁另起一世系来对家族造成威胁。相反,她的一生可算是佛洛兰斯妇女的理想典范,勉励她们悔罪。」
    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研究员乔治·费尔佐科(George Ferzoco)认为,这篇论文的分析「非常杰出,揭示中世纪后期和文艺复兴时期佛洛兰斯宗教资料中令人振奋的典藏,当时许多手稿是特别为妇女而写的。」
    同一所大学的神学与宗教研究系卡罗琳·米斯西格(Carolyn Muessig)对《探索新闻》说:「圣伊斯梅里娅叫人印象深刻的,是她成为年长妇女的楷模。让我们面对一个现实:年长妇女的楷模在任何文化中都难以找到。」
    米斯西格续说:「但圣伊斯梅里娅在中世纪后期的佛洛兰斯崭露头角,揭示中世纪文化对当地的一些较正面的态度,以及妇女在社会的重要性。」

本文标题:爱尔兰:历史学家识别出耶稣的外曾祖母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