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写“人”仅两笔,做人需一生


2011-02-16 10:42:42 作者:李升 来源:《信德报》2011年1月10日,2期(总第433期)

    宁夏教区的李晶主教,在弥撒道理中讲了一个内涵丰富、哲理深邃的“做人道理”。
    道理说:“人”字一撇一捺仅两笔,可是,这两笔有一笔写不好,便不能称之为真正意义上完整的人生。
    一撇写成长,一捺写衰老。人生就是新陈代谢的过程,包括思想和肌体。新的不断滋生,旧的不断淘汰。人只有不断接受、吸纳新生事物,不断批评、抛弃腐朽渣滓,才能推陈出新,健康成长。
    一撇写前进,一捺写后退。人生如登山,一步一步往山顶上攀登,到了山顶又一步一步往下走,下山比上山还要难。百折不挠,不畏艰险,勇于登攀的人固然可敬,而到了顶峰,不恋高位,激流勇退,能上能下,宠辱不惊的人,更难得可贵。
    一撇写快乐,一捺写烦恼。快乐和烦恼是人生腾飞的两翼,相伴而生,形影相随。快乐和烦恼,幸福与痛苦、高兴与忧伤,都是相比较而存在,相激励而前进。经过烦恼、痛苦和忧伤的洗礼,才感到人生的快乐和幸福;快乐和烦恼是奔向人生的目标的一对车轮。
    一撇写顺境,一捺写逆境。人生有顺境,也有逆境,甚至逆境多于顺境。面对困难和挫折,不能只是一味的抱怨、沉沦和绝望,逆境虽能影响但不会控制你的命运,只有你自己应对生存和生活态度及表现,才能决定你的成败,面对困难和挫折,更不能立刻逃避,而要勇敢地迎上去,直面险恶。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就看你如何面对。
    一撇写付出,一捺写收获。常言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一个人不管从事何种职业,都渴望获取成功,而成功的取得是需要以付出为代价的。多一分付出就多一分美德,多一分付出就多一分收获,付出虽然要失去一些东西,但总能得到回报。只要我们有积极的心态,失去也会变为可爱。
    一撇写权力,一捺写责任。每个人都有做人的权利,同时肩负着做人的责任,没有没权利的责任,也没有没责任的权利。放弃自己权利的人,专看别人的眼色行事,专靠别人的脑袋思考,就会沦为奴才;不承担责任,不履行义务的人,只知道享受生活,不愿意创造生活,只企盼人人为我,不愿意我为人人,坐享其成,依赖施舍,就会堕落为寄生虫。人的双肩,就是一肩挑权利,一肩挑责任,走完人生之路。
    一撇写自己,一捺写爱人。夫妻如同左右手,左手提东西累了,不用开口左手帮忙,右手受伤了,也不用呼喊,左手就会伸过去,相濡以沫,你扶我牵,相互合作。夫妻又如一双筷子,只有齐心合力,酸甜苦辣,一起品尝,栉风沐雨,共度人生。
    一撇写前半生,一捺写后半生。前半生生根、发芽、开花;后半生结果、收获、储藏。有的人前半生贫困潦倒,后半生飞黄腾达;有的人前半生求索无路,后半生功成名就;有的人前半生灿烂辉煌,后半生暗淡无光;有的人前半生声名显赫,后半生晚节不保。人生道路虽漫长,但决定其“身后名”的人生历程,往往是最后几步。
    写好一个“人”,只需两笔;做好一个人,却需要一生。

本文标题:写“人”仅两笔,做人需一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