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追忆我的母亲


2011-03-21 11:28:29 作者:林芝堂 来源:《信德报》2011年2月10日,5期(总第436期)

    母亲离开我们已经20多年了。
    上个世纪70年代末,母亲经邻居胡奶奶的介绍,偷偷地加入了教会,尽管当时还不敢大张旗鼓地去教堂参与弥撒,但她们依然在家中聚会祈祷。
    母亲文化不高,但记忆力很好,入教不长时间,她就能背诵不少经文、会唱很多圣歌。而胡奶奶送给她的那本圣经也让她折了很多页码,在每个折页的地方,总会看到她用铅笔勾画的一些句子。记忆中,每晚临睡前,母亲总会教我们唱几首圣歌,或者给我们读一些经文、福音,每读一段,她还给我讲讲她的理解,这让我们几个对教会有了一些认识,为我们日后皈依教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伴随着改革开放,各地教会也蓬勃发展起来,我们县城里的一座小教堂也开放了。记得那天听到这一消息后,母亲和胡奶奶高兴得又是哭又是笑,嘴里一个劲儿地说:“这下可好了,这下可好了!”在以后的日子,不管什么天气,每逢主日,母亲和胡奶奶一起步行去十多里以外的县城教堂参与弥撒,风雨无阻。现在回想起当时的情景,我们还是很佩服母亲坚强的毅力,也为母亲执着的信仰而感动。
    长大后我到外地上学,毕业后留在外地工作,虽然和母亲接触的时间越来越少,但是往来书信让我们彼此有了更多的交流。
    每次收到母亲的信,我都会认真读好几遍,每读一遍,我都受到很大的启发。信中,母亲不仅关心我的工作生活,更关心我的信仰生活。我发觉,尽管母亲文化不高,但是她总给我讲一些很朴素的道理,慢慢地把耶稣基督的思想传授给我,让我战胜了刚踏入社会时的恐惧心理,培养了我良好的心态,使我顺利地实现了从学校到社会的过渡,为日后我成为一名真正的基督徒打下了夯实的基础,而母亲这份刻骨铭心的关爱,时时伴随在我身边,给我力量和鼓舞,让我感到温暖和幸福!
    如今,教会在中国已经非常壮大,不仅各大城市盖起了很多教堂,就连我们那个边陲小镇也新盖了一座大教堂,我的父亲和我的两个姐姐已经入教,另外几个哥哥姐姐也对教会产生好感,正在慕道中。我想天上的母亲一定会欣慰的。
    今天,当我再次想起母亲的时候,心里还是非常感谢母亲,不管怎么说,母亲那直观简单的信仰理论,对我们几个儿女心态、性格的培养产生了巨大影响,让我们学会了平和宽容、积极乐观、勇敢坚强。
    我想念我的母亲,我感谢我的母亲! 

本文标题:追忆我的母亲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