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英国:预期寿命增长令人延后参与宗教


2011-04-18 09:28:19 来源:天亚社

    英国研究员发现,预期寿命增长令人们「延后」投入宗教。
    他们刊载在《国际社会经济学报》的论文认为,人们是否「笃信宗教」取决于对社会及精神利益的认知。随着人们的寿命渐长,年青人对死后的事并不怎样关注。
    研究员指出,要吸引年青人信教,必须强调宗教对他们的社会利益。
    在英国,上教堂的人数过去五十年一直下降。年逾六十五岁的人士中,祇有两成六上教堂,介乎十六与四十四岁的祇有一成一上教堂。
    然而,在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国家及拉丁美洲国家,信仰凝聚力仍然很强。

来世
    这项由东英格利亚大学及圣安德肋大学研究员共同进行的研究,运用成本效益经济模式分析人们笃信宗教的程度。
    人们之前认为,全球各地不同的「笃信宗教」模式,是基于政府对宗教的态度及经济因素,即愈贫穷的社群对宗教的参与度愈大。
    文章以宗教作为整体来看,但英国圣公会最能反映问题症结。
    东英格利亚大学的埃利萨奥斯·帕皮拉基斯(Elissaios Papyrakis)博士说,分析显示预期寿命才是影响人们看法的关键。
    他说,在贫穷国家,预期寿命较短,故不论老幼,较多人关心死后的事情,自然促使他们投入宗教。
    他说:「很多宗教及社会在某程度上,把宗教投入累积程度与来世福祉连在一起。我们发现,较长的预期寿命,减低人们对来世福祉的期望,因此有可能延后信奉宗教,而不一定危及来世福祉。」
    他又说:「研究结果具有重要的政策意义,有助教会制定政策,以及构思吸引信徒的方式。」
    帕皮拉基斯博士认为,宗教组织应准备好接受「老龄化教会」,因为教友多属长者,尤其是在预期寿命高的英国。
    因此,他建议,宗教应宣扬更多即时的福祉。「重要的是,宗教应强调现世可享有的社会经济及精神利益,如扩大社交圈子、社区活动、心灵满足、支持及引导等,而非不确定的来世赏报。预期寿命对笃信宗教的负面影响是减低人们对死后来世的关注,因此这些利益能抵消这些负面影响,鼓励人们投入宗教。」
    可是,英国圣公会发言人却不同意人们评估潜在「利益」后,才加入宗教组织的说法。他说:「人们之所以上教堂是因为相信某些东西,并希望加入思想一致的社群。该理论就不能套用到全球上教堂人数最多的美国。」

本文标题:英国:预期寿命增长令人延后参与宗教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