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教宗圣周四主持祝圣圣油弥撒指出:须做名副其实的基督信徒


2011-04-22 10:22:22 来源:梵蒂冈电台网

    昨天4月21日圣周四,教会礼仪年进入逾越节三日庆典。教宗本笃十六世上午在圣伯多禄大殿同在罗马的主教和司铎们举行了祝圣圣油弥撒。教宗祝圣的圣油有三种:为慕道者准备的圣油、病人付油圣事用的圣油以及在圣洗坚振和圣秩圣事中使用的圣油。

    教宗在祝圣圣油前先讲了一篇语重心长、发人深省的道理。他首先指出基督信徒在领受圣事被付上的圣油与昔日给司祭和君王涂上油有相同的意义,因此基督信徒在世界上便成为司祭子民,理应让世界看到生活的天主,为天主作证,将人引向天主。这幷非一个可以使人居功自傲的职责。教宗于是提出一个令人忧喜参半的问题:“我们在世界上幷为了这个世界真的是天主的圣所吗?我们向人敞开通往天主的门还是将天主隐藏起来?不正是我们,天主的子民,大部分都成了不相信天主幷远离他的人吗?”

    教宗进一步问道:“西方,基督信仰集中的国家在信仰上枯竭、对自己的历史和文化感到厌倦,不再想知道信奉耶稣基督,不真的是这样吗?”说到这里,教宗情绪激昂地呼求天主说:“此时我们有理由向天主呼喊:‘求你不要允许我们不做你的子民!求你让我们重新认识你!的确,你以你的爱将我们联合一起,将你的圣神注入我们内。求你让圣神的力量重新在我们身上产生效应,好让我们怀着喜悦为你的喜讯作证!’”

    另一方面,教宗也表示,尽管我们为自己的过错感到羞愧,却不该忘记信德的光辉榜样在今天也大有人在,这些人凭着信德和爱德,给世界带来希望。教宗谈到他的前任若望保禄二世说:“下个月5月1日教宗若望保禄二世被册封真福的时候,我们便会满怀感激地思念他,这位教宗是天主和耶稣基督的当代伟大见证人,是充满圣神的人。我们同他一起想到众多被他列入真福和圣品的人,这些真福和圣人让我们坚信天主的承诺即使在今天也不会落空。”

    教宗也提到为慕道者准备的油,说这种油的意义在于它是“被基督和他的神触摸的最初媒介。”他进一步指出:“为慕道者准备的油告诉我们:不仅人寻找天主,天主也起身寻找我们。事实上,他取了人性,下到人生的深渊,直至死亡的黑夜,向我们显示天主多么爱他所创造的人类。”天主爱人类,他来抚慰我们心中的焦虑。同时我们也朝向他走去,为更好地爱他。教宗说,从这个意义来说,我们该永远做慕道者。

    谈到为病人付油圣事用的油,教宗提醒参礼的信友们,要是说教会的首要任务是宣讲天主的国,那么使人受伤的心痊愈的正是这一宣讲。教宗说:“人出于本性是有交往的生命。但是,要是他与天主的基本关系被扰乱,则整个人也被扰乱。要是我们同天主的关系被扰乱,我们生命的基本方向走入歧途,我们就无法得到身心上的真正痊愈。”

    最后,教宗也指出治愈人的疾病和痛苦也是教会使命的一部分。他感谢守护在受苦人身边的所有善心人士,称他们以实际行动为天主的仁慈作了见证。

本文标题:罗马:教宗圣周四主持祝圣圣油弥撒指出:须做名副其实的基督信徒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