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静……


2004-03-26 13:46:20 作者:耀儿 来源:信德报(第209期)

    已经习惯了团体生活的我,乍踏入社会,真有一种莫名感觉,孤独、寂寞、烦躁、无助、自豪、潇洒、感恩、满足……
    社会,五花八门,无奇不有,无所不有,身在社会中,常有“人在江湖”的无奈与“常在河边走”的际遇,一颗涉世未久的心会随着数不清的潮流、思想、理论飘摇不定,耳闻目睹中会为其所导,潜移默化中会为其所降。
    当我每天骑着自行车,匆忙奔走于住地、学校、工作地之间时;当我穿梭于同学、同事、顾客、老板之间时;当我被日常琐碎之事累得趴下,不想再站起来时;当我的脑袋里为土豆、单词、面粉、句型、煤气、课文……所充斥时,还真有可以颠倒黑白,混淆生活的目的与手段。沮丧与喜乐,消极与积极,痛苦与快乐,失败与成功,当与不同事物环境多角度地碰撞时,生活的杂乱无章会令人心烦,社会的五光十色会使人迷离。有时会为情所困,为事所累,为己所缚……人,一个有血有肉的人,总是这样。
    “静,安静。”无论在哪一种环境中,在哪一种生活氛围中,我每天要告诫自己,命令自己“静,安静”。
    夜阑人静,当同伴的酣声已经有规律地荡漾开来时,孤灯下的我翻开那熟悉的日记,说点儿什么,给生活描上几笔,这时候,我是静的;晚上八点下班后,不紧不慢地骑着自行车,或干脆下得车来,把自己融入人行道,悠闲地踱步而归,思考点什么,反省一下什么,这时候,我是静的;因为工作关系,每天经过北京大学至少一个来回,我愿意提前从家里出发或推迟回家的时间,或干脆一整天,把自己扔在这所学府里,随便做点什么,感受点什么,这时候我是静的;我特别愿意呆在未名湖畔,闲坐,驻足,徘徊,披着朝霞,踏着月光,在无所不是的良辰与美景中去品味点什么,这时候,我是静的;当我成功浮上云端,或失意掉下阴府时,我会把这些荣辱先抛开来,我知道,这时我会静下来,因为我学会了独居旷野。
    静下来,拂去那日常的五花八门,涤荡那随风而起的鸡毛蒜皮,剥落那心灵上被生活磨砺出的厚厚的老茧,使这被搅浑的心灵渐渐沉淀,让这个被多样的世界挤压的走了型的思想步步还原。回到自己,安慰再现,喜乐重获,力量又增,翻江倒海又风平浪静,莺歌燕舞再古井不波,祸不单行而气定神闲。因为在我心内,扎着一棵千年古参之根,外面的风吹雨打只会打得枝叶纷飞,甚至叶落枝折,但这古参之根仍丝毫未动,丝毫未损。
    他,就是这根,我知道,他爱我,不可动摇的爱,不可战胜的爱———够了。
    静下来,空虚自己,让他的风随便吹。
    静下来,才明白我安全感的支点在何处。
    静下来,找到那根时,才读懂了我酸甜苦辣与颠沛流离的真谛,有时候,爱是以痛苦的洗礼来展现的。
    修道人,静下来,才会感觉到,这里真好———无论你在哪里。

本文标题:静……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