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台湾:台中教区隆重庆祝成立五十周年


2011-05-13 09:24:19 来源:信仰通讯社

    据本社综合台中教区网站http://www.catholic- tc.org.tw/报道,二O一一年四月十六日至二O一二年八月三十一日,台湾台中教区成立五十周年金庆活动将隆重举行。为此,教区推出了系列活动,如献神花、摄影比赛、写生绘画比赛、每月金句;以及结合教友年一同展开的“信仰身心灵成长系列”,旨在“鼓励教友们为『庆祝教区成立50周年』意向祈祷奉献,彰显教区上下同心合意为周年祈福”;“发扬宗教文化艺术、推广民俗艺术文化、提倡正当休闲娱乐、发扬博爱精神”。台中教区“教友年”信仰身心灵成长系列则集中研习“教会礼仪的基本认知与服务 ”、“堂区的经营与发展”、“自我认识与教会使命”、“生态福传实践与教育推广”、“社会关怀与服务”、“圣召培育与发展过程”、“圣经基本认知与运用”、“儿童与青年信仰扎根”、“媒体福传与运用”、“家庭关怀与福传”、“教会礼仪圣乐的基本认知与运用”。
    据教区网站介绍,“台湾天主教会要追溯到1626年,西班牙道明会神父从菲律宾来台的时候。然而,十六年后,这批神父被驱逐出境;随后长达217年之久,台湾不再有天主教的传播。道明会神父于1859年再度返回台湾”。“1872年,道明会长杨真崇神父派遣传教师庄阿成至彰化罗厝邻近的竹子脚村布道,但未开花结果。1875年,杨会长应罗厝居民之邀请,再度派遣该会会士吴万福神父,偕同林水龙传教师至罗厝布道,并建立中部最早的教会,展开了天主教向台湾中部福传的序幕”。“1910年,一位道明会神父开始固定从罗厝去台中市访问。不久以后,他在市中心发现一块很好的地点,便把它买下来;那块土地就是今天台中耶稣救主总堂所在地。当时那里只有一间小竹屋,用做讲道室,并雇用了女传教员,在台中讲授教义。神父并不住在台中,而是罗厝和台中两个地方跑。这是个很艰巨的工作,因为路途既遥远,道路和交通工具又十分简陋。神父们当时还有另外一个难题,就是人们到处迁徙,没有固定的住处。但是,他们工作勤奋、认真,逐渐开始对未来有了希望”。“1916年,一位西班牙道明会神父被任命为台中第一位主任司铎”; “1950年8月10日,传信部成立一个新的台中监牧区,把它委托给天主教美国外方传教会(玛利诺会)管理”;“1951年1月26日,传信部经教宗庇护十二世授权,任命42岁的蔡文兴神父为新成立的台中监牧区的监牧”。“1962年4月16日,传信部将台中监牧区升为教区”。
    据二O一O年《台湾天主家手册》介绍,截至到二OO九年,台中教区共有26,464名教友、两位主教、71位司铎、10位修会会士、114位修女、4名大修生、9名传教员、5个总铎区、35所堂区、34个兼管区、26所半公开圣堂。此外,教区还开办了一所大学共12,272名学生、一所语言学校共12名学生、3所中学共7,321名学生;一所小学共1,470名学生、7所幼稚园共524名儿童、4所学生宿舍共716客人、8所启智中心共451名客人、一家出版社、一份月刊、一家电台及视听节目。

本文标题:台湾:台中教区隆重庆祝成立五十周年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