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意大利:修女创作若望保禄铜像 借助公教艺术彰显美善


2011-06-20 10:09:30 来源:天美社

    早前许多意大利城市都订造了若望保禄二世的铜像,迎接五月一日宣福礼,主徒修女会马西特利修女(M. Mascitelli)参与了有关工作,透过雕塑艺术向先教宗致敬。

马西特利修女检查真福若望保禄铜像的制作工序。(图:天美社)
    马西特利修女说:「很多广场也以先教宗命名,我们接获五个雕塑及两个半身像的订单。」修女在所属修会的「天主之居所工作室」担任建筑师,也有份制作这批铜像。
    工匠把塑造成真福若望保禄二世轮廓的黏土模型置于炉内,以摄氏一千五百度高温烘四天,再注入以二千二百度溶化的六百六十磅青铜,铸成铜像。
    罗马的天主之居所集工作室、实验室和顾问部门于一身,主要负责教堂或祈祷室的建筑、家具设备和布置。
    工作室有超过三十位工匠及专家,负责建筑、马赛克壁画、彩绘玻璃 、雕塑品、礼仪物品和家具等项目。天主之居所艺术总监埃莉莎修女(M. Elisa)告诉天美社:「我们能够包办整间教堂的一事一物,由圣堂建筑物本身,以至祭坛上的圣爵。」
    埃莉莎修女负责大小工程的监督工作,既要与工匠研究怎样把优质的黄铜组件焊接起来,以制成乐谱架给美国教区,又要查阅电子邮件。
    她们大部份的工匠是平信徒,只有少数是修女。波兰艺术家洛克切修女(A. Loche)主要设计玻璃窗上的彩绘、马赛克壁画和家具。最近她以二百至四百块彩色玻璃,镶嵌一幅描绘耶稣、圣伯多禄和圣保禄的马赛克艺术品。

洛克切修女设计玻璃窗上的彩绘。(图:天美社) 
    四月初是她们最忙碌的时候,尤其是复修部门。复修员塔尔塔里尼(F. Tartarini)曾在极短时间内修补过一破残、描述耶稣被钉后雕像,期间更要用清洁溶剂细心涂抹,以清除污垢和煤尘。
    这些修女认为,推广公教艺术品是崭新的福传道路,主徒修女会总会长切萨拉图修女(R. Cesarato)曾于网志写到,以信德创作的艺术品能重新界定美的定义 —— 虽然这定义常被利己主义、物质主义、消费主义及宗教分歧等因素所扭曲。
    另一方面,马西特利修女称,由烛台的创作以至高耸的教堂高塔等艺术品,都能反映出修女注入了她们对天主永恒的爱慕之情。
    「你可以轻易判断出哪件作品是由不认识耶稣基督的大师级艺术家所作—— 他会尝试用自己的想法去诠释耶稣;又那个是活出天主圣言的人的作品。两者有很大的分别。」她说。
    她说,创制美丽、神圣的艺术品需要时常以祈祷、读经,特别是圣体圣事去与耶稣共融,艺术家透过与基督亲近,每天获得光照;若他们跟随这光,不受任何表面的潮流影响,他们终会找到如何创作一件能连系天主和人的作品的方法。
    「这亦解释到,为何当人在一个祈祷氛围的环境里,他们可寻找到与天主和世界的灵性联系。」她说:「每样漂亮的东西都能帮助我们心灵上更易找到天主,因天主就是美善的化身。」

本文标题:意大利:修女创作若望保禄铜像 借助公教艺术彰显美善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