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山西:临县杨家山圣母堂举行朝圣地修缮工程竣工庆典


2011-08-08 09:58:51 作者:若瑟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讯 8月2日,山西临县杨家山圣母堂举行了朝圣地修缮工程竣工庆典活动。首先由本堂高欣亮神父祝圣苦路并带领大家公拜苦路,接着由教区霍成主教主持感恩庆典,20位神父,9位修女,2000多位教友参礼。

    山西省临县杨家山圣母堂坐落于临县三交镇西南十五公里处,东临著名旅游区——碛口古镇,西接临县湫水河小川——刘家会镇,南靠母亲河——黄河。

    教会在杨家山可谓历史悠久,1870年,杨家山的马荣耀与本县的另一伙伴在方山县横沟村打工。他们二人在空闲时常到本村天主堂听神父讲道,并与神父结为朋友,得孙神父精心培育。不久二人受洗入教,随后受神父差遣,回临县传播福音。马荣耀回到家乡后,一方面积极宣扬基督的福音,另一方面以其长辈身份劝其家族后代认识天主。在他的努力下,不几年,全村人全部领洗皈依圣教,杨家山成为临县唯一的天主教教友聚居村。马荣耀不仅在本村传扬福音,发展教友,他还利用亲戚朋友的关系,在其它地方引人认识基督,皈依圣教。到1900年,全县教友发展到200多人。杨家山村也就成为了临县天主教会发源地。

    1908年在陈国砥神父的带领下,在杨家山修建圣堂,特奉圣母为主保。可惜在文革期间圣堂被毁坏,改革开放后,教友们热心祈求圣母,希望能尽早恢复圣堂。1993年旧地修建的圣母堂胜利竣工。

    圣堂奉献后,本村以及周边的教友经常来此敬礼圣母,或求恩、或谢恩者,无不蒙主恩赐。为了满足教友们的灵性需要,两千大禧年,教区霍成主教正式批准杨家山为教区朝圣地,并将此地特别奉献给中华圣母,定中华圣母节为本堂瞻礼。从此每年到杨家山敬礼圣母的人络绎不绝,特别是每年五月的中华圣母节和8月2日更是人山人海,教友们沐浴在圣母的恩泽中,接受圣母的宠佑。

    自2000年教区霍成主教把杨家山确定为朝圣地以来,原有的小圣堂已难以容纳众多的朝圣的教友,十四处苦路也因年久开始坍塌,亟需修复。在圣地塑一尊圣母像更是教友们多年的期盼。在本堂高欣亮神父的领导下,于2010年春节招集教友开会协商修缮苦路和圣母广场,并成立了修缮工程专组。本村教友马国平自愿义务负责设计、施工。经多次实地考察论证,同年正月二十九完成了新十四处苦路线路、圣母雕像和圣母广场的总体规划和设计,二月初九正式动工。全体神长教友为主的事业同心同德,忘我工作,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慷慨解囊,鼎力相助,克服了交通、经济、技术等诸多困难。修缮工程历时165天,总投资近40万元,教友们投义务工上千人次,2011年7月23日圆满竣工。

本文标题:山西:临县杨家山圣母堂举行朝圣地修缮工程竣工庆典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