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你们中最大的,要成为最小的


2004-04-29 09:15:59 来源:信德报(第212期)

     “你们中最大的,要成为最小的;为首领的,要成为服事人的。”(路廿二:26)
    路加福音曾多次描述门徒们讨论谁是他们之中最大的(参阅路9:46),但这次却在耶稣的最后晚餐中。那时,祂刚刚建立了圣体圣事。这件圣事象征着耶稣最大的爱情,祂毫无保留地为我们付出自己,并在几个小时后,在十字架上接受死亡。
    当时门徒们并不了解这一点,因为他们无法突破一般人的思想局限,就是喜爱名望及荣誉;期望置身于上层社会及成为举足轻重的人物。但耶稣来到世上,却是为了创造一个新的社会、新的团体,而这个新的社会、新的团体却建基在一个不同的逻辑上,就是爱。
     既然身为主子和师傅的耶稣,也为其他人洗脚(这是奴隶所做的工作),那么,我们这些愿意跟随祂的人,尤其是身居要位的,同样应以具体的行动,专心致志地为我们的邻人服务。
    “你们中最大的,要成为最小的;为首领的,要成为服事人的。”
    这是耶稣的生活所带来的矛盾之一。唯有当我们认同爱是基督徒特有的生活态度时,我们才能明白这一点。这份爱驱使基督徒甘居末位,在人前变得渺小,就好像一位与幼儿玩耍嬉戏、与长子温习功课时的父亲一样。圣味增爵(Vincent de Paul)称呼穷人为自己的“主人”,并以这种态度去爱护及服务他们,因为他在穷人身上认出耶稣来。圣嘉弥禄(Camillus de Lellis)俯身照顾病人,清洗他们的伤口,并为他们打理床铺。他自己曾写道:“我们要像慈母照顾生病的独生子那样去关爱他人。”
    我们又怎能忘记与我们同时代的加尔各答真福德兰修女呢?她弯着腰俯下身去照顾数以千计垂死的人,在这些穷人中的穷人面前,在他们每个人面前,她使自己变得“微不足道” 。 在他人前“把自己变得渺小”,意味着我们愿意尝试进入对方内心的深处,以致能分担他们的痛苦或所关注的事物。即使这些事物在我们看来是无关紧要或毫无价值的,但是为他们来说,却可能是生命的全部。在他人前“把自己变得渺小”,并非因为我们比对方优胜,而是因为我们的自我如果不受约制,便会像膨胀的气球那样,总要升空,超越众人。
    “你们中最大的,要成为最小的;为首领的,要成为服事人的。”
    因此,我们应该“为他人而生活”,不要只为自己生活,不要只顾自己的烦恼、自己的忧虑、自己的想法及一切属于自己的东西。我们必须忘记自己,把自我搁置一旁,这样,我们才能察觉他人的存在与他人打成一片,设身处地与他们共甘苦,激励他们去克服所有的恐惧、忧虑、痛苦、自卑和缺憾。换句话说,就是去帮助他们跳出自我,走向天主,并与其他的兄弟姊妹共融相处。当我们这样做时,我们便会找到满全的生命及真正的喜乐。
    此外,“首领”也涵盖政府机关及公营机构的各级公务员及行政人员。他们在履行职责的同时,也可以用一份爱心来服务他人,为能创造并维护一个适合的环境,使爱能延续滋长?例如以一份爱心去关怀那些计划结婚的年轻情侣,他们需要的是房屋及工作;去关怀那些渴求知识的学生,他们需要的是学校及书籍;去关怀那些创业的人士,他们需要的是公路及铁路的设施、清晰及可靠的法规等等,诸如此类。
    我们从早上起床直到晚上就寝那一刻,在家庭、办公室、学校、街道上,随时都可以找到机会去服务他人,或感谢他人对我们提供的服务。
    让我们为兄弟姊妹身上的耶稣去实践这一切的行动,不要忽略任何人,并时常率先主动去爱。
    让我们去服务每一个人!唯有这样,我们才是“最大的”。
          文/卢嘉勒

本文标题:你们中最大的,要成为最小的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