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台湾:筹设网路影音福传平台


2011-10-01 10:02:01 来源:天亚社

   天亚社.台北讯  现代资讯科技快速发展,网站正在取代电视频道,成为大众从手机和电脑上接收信息和沟通的最佳工具。面对此趋势,台湾地区主教团汇集全台七个教区和教会媒体的力量,筹设天主教影音平台。

    台湾地区 主教团社会发展委员会主任黄兆明主教九月七日在“网路福传讲习会”致词时指出,目前各教区和媒体机构都很努力工作,却是各自为政,缺乏共识,为此召开这个讲习会,让大家互相熟识、沟通了解,进而团结合作。

   这位五十九岁的花莲教区主教表示,台湾主要宗教里佛教和基督教会都有电视台,唯独天主教会没有。可是随着资讯科技快速发展,手机已是台湾人不能离手的传播工具,可以连结网路,全天候看到各电视台和其他媒体播放的影音节目,正在逐渐替代电视台的功效。

   他建议,推动各堂区都有年轻志工担任「公民记者」,提供教会各种信息,有利于向本地民众传播福音。

   黄主教〔图〕目前是台湾主教里唯一开辟博客(部落格)的主教。他拿着日前才买的平板电脑说,在「学到老」自我要求下,即使年龄稍大,仍须学习运用最新科技,开辟新的福传途径。

   他又建议,各教区网站之间应该互相连结,使民众容易找到,扩展福传园地。

   《天主教亚洲真理电台》中文部主任钟玛窦在会上表示,该台正在推展影音新闻,录制台湾教会各种重要活动的现场报道,期待不久能够成为台湾天主教影音新闻的平台。

   不过他指出,这工作需要各教区协力,提供视频片段,或与光启社合作前往现场拍摄,再经过电台专业制作后播出。

   钟氏的呼吁马上获得部分与会代表的支持,并期待各教区尽速在堂区招募通晓资讯和新闻报道的志工,提供影音节目的素材。

   天主教之声传播协会前理事长姚凌森提醒与会者,在制作或推出新作品时,必须主动提供给非天主教机构和宗教团体,不要惧怕遭到拒绝。他说,只要有好作品一定会受到欢迎,例如该会制作的“生命相对论”影带就有很多学校索取。

   网站除推荐教会活动的信息外,还有教宗的重要文献和活动直播,介绍普世教会和梵蒂冈近况。由于画面显得有点单调,正在考虑改版使更加活泼化。未来可考虑把英文网站与各国主教团网站连结,使台湾教会的重大活动传播到更广泛地区。

  圣若瑟安吉罗软体工坊刘炳宽在报告最新网站发展趋势时指出,据统计Facebook在台湾的注册数已由去年九月七百多万人,增到今年九月的一千二百多万人。它的点击率是四点三次,比电邮的一点七次高出一倍以上,可见手机上网正是流行趋势。与会代表也讨论利用Facebook等社交网站,进行网路福传的优劣点。 

本文标题:台湾:筹设网路影音福传平台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