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香港:信众投入参与首台拜占庭礼中文弥撒


2011-10-11 09:46:54 来源:天亚社

    融入了香港地方文化的天主教拜占庭乌克兰礼,吸引几百名本地信众投入参与,令远道从澳洲而来的主礼神父感到惊讶。
  来自墨尔本的天主教乌克兰礼副主教简历山(Olexander Kenez)神父告诉天亚社,这是基督宗教史上首次有东方礼教会的弥撒以香港本地语言、音乐、神职人员及布置举行。
  简神父最近访问香港,在九月廿九日至十月九日期间主持三台乌克兰礼弥撒,以及一系列介绍乌克兰礼仪及信仰生活等的讲座。他将于十月十六日返回墨尔本。
  他说,乌克兰礼弥撒不曾以粤语唱出,并形容十月二日在善导之母堂举行的首台主日弥撒中,参加者的反应「出乎我意料之外」。
  简神父表示,他原以为弥撒中祇有两位领唱员的歌声,结果约四百名参礼者一起诵唱。「他们很自然地同声祈祷,仿佛参加了此礼仪已一千年!」他归因于翻译成中文的礼仪经文,配合琅琅上口的本地旋律,令教友易于明白及跟随。
  他指出:「我们传入天主圣言,而不是一种外来文化。」虽然礼仪及教堂布置,包括分隔教堂正殿与圣所的圣幛(Iconostas),跟乌克兰礼的传统并非一模一样,但「最重要的是教友们能投入参与礼仪」。
  教区礼仪委员会主席罗国辉神父表示,前任教宗说过教会应该「用她的两个肺来呼吸」,指的是天主教西方教会与东方教会的传统,所以「我们借此机会向香港教友介绍另一个肺」。
  将礼仪翻译成中文的罗神父对天亚社说,拜占庭礼与罗马礼相比,有较强的团体感,且更重视天主的临在。

  简神父于十月五日重阳节假期主持乌克兰礼灵修日〔图〕。在弥撒后的祈祷会上,神父邀请信众在悼念册中写下已亡亲友的名字,然后依乌克兰礼传统一一读出,并咏唱祷文为亡者祈祷。
  他们在祭台旁边竖立「中华民族列祖列宗之位」,在牌位前供奉了油、麦和米等。罗神父解释,油和麦是乌克兰奉祖的祭品,而米就是华人的祭品,这些都是人们辛劳的产物。

本文标题:香港:信众投入参与首台拜占庭礼中文弥撒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