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特稿:怀念好友张春风


2011-10-25 09:23:04 作者:德来小妹妹会 李海燕修女 来源:信德网

    2011年10月4日菲律宾的Heritage Park像往常一样安静,一阵阵绵绵的细雨滋润着翠绿的草地,草地上各式各样的小花在雨水的清洗中显得格外芬芳。以家庭为单位的人们就像串亲一样不时的出现在这里一起为过世的亲人祈祷,长眠在这里的人一定不会感到孤独和寂寞。中午十二点殡仪馆的圣堂里Josefion S Ramirez 蒙席主祭,11位中国神父共祭,正在举行殡葬弥撒。前来送行的人大部分是中国留学生、还有菲律宾圣公会和本笃会等修会的修女、曾经护理过她的护士以及施太太(Mrs. Anesia Sy)全家 。她虽没有修女的着装,但她却以修女的身份被安葬了。Heritage Park如此温馨漂亮的墓地又有多少菲律宾本地人能安葬在这里? 

墓地下葬


    9月29日是圣弥厄尔的庆日,也是我的主保瞻礼日。每年的这一天我都会把一些外出和其他一些事提前或错后去做,我喜欢在这一天参与隆重欢快的感恩圣祭,祈祷和朝拜圣体。然而,今年的这一天我却辗转在北京、广州机场。由于云雾天气飞机晚点到达马尼拉时已是晚上八点半。在去往住处的途中突然接到信息得知好友9月28日下午遭遇车祸。30日下午当我和同会的德毅妹和另外两位中国姐妹在菲律宾Makati Medical医院的重症监护室找到她时,她已进入了生命的末刻,一向很熟悉的她突然变的是那样的陌生。接下来的几日是我在伤痛中回顾和见证天主对好友的眷顾和爱戴的时刻。刹那间我更清楚地认识了这位好友。天主试炼了她好像炉中的黄金,悦纳了她有如悦纳了全燔祭 (智三6)。 

 

今生不二属

    认识她是在1991年1月10日,我和姐姐带着一大包行李来到安国德来小妹妹会,一进门满目的凄惨几乎破灭了我做修女的梦想。接待我们的是一位高个,大眼睛的修女。一条白色围巾趁在黑色的衣服上让人感到了修女的纯洁神圣,她微笑的面容上流露着在基督内的真诚和友善,使我至今记忆犹新。这位修女就是张春凤——露德小妹妹。1993年10月—1994年9月我们俩被修会派到同一家医院进修眼科,她对我神形生活的照顾更是无微不至,俨然就是一位大姐姐。我们每主日的下午都一起去圣堂朝拜圣体,经常一起出入餐厅和寝室。她带动着我勤奋学习、祈祷和刻苦,一直以“苦修成圣,荣主救人”为生活的目标,在我们的生命中融进了“全牺牲、真爱人、常喜乐”的精神。我们虽没有血缘关系,但这种相亲相爱的友谊却建立在基督的爱内,分手后我们一直保持了在那段生活中结下的深厚友谊。每次见到她时,她当年的那种德来小妹妹会修女的生活方式和精神依然没有改变和减少。今年暑假较长时间的相处让我对这一点深信不疑。一次我陪她去买背包和一些日用品,就在批发市场转来转去,最后我向她建议了几款,她欣赏了之后,告诉我“这个太贵了,不符合当地平民的生活标准”。这是徳来小妹妹会的会规,在科技发达生活富裕的今天,德来会在会的修女是否还记得这一点?然而这些留在了她的内心深处,并体现在她的生活中。
    在她短暂的人生中舍弃一切跟随耶稣基督的信念和行动从未改变和放弃过。二十多年来即使她为实现自己的圣召曾历尽了不被人知的艰辛和坎坷,在精神上也承受了不被接纳的痛苦,但她始终没有改变跟随耶稣基督的赤胆忠心。或许在人看来她是没有圣召,然而在她人性弱点因素中又有多少是她曾经的生活经历给她留下的伤痕。人世间即使在教会的团体内批评和判断总是大于理解和接纳,但天主却以另外一种方式引领她走完了自己的圣召路。“虽然在人看来,她是受了苦;其实却充满着永生的希望.天主试验了她发觉她配做自己的人”。(智三、4—5)  

张春风生前


善心的撒玛利亚人

    好友曾多次和我提及过菲律宾恩人施太太(Mrs. Anesia Sy)和她的家庭对她恩重如山。认识这个家庭是在9月30日下午。通过好友的主治大夫我们了解到,由于好友失去了意识,再加上语言不同的障碍,施太太一家无法联系到春凤在国内的亲人。 通过主治大夫的联系,约一小时后这位慈祥的妈妈和她的女儿Mrs. Jeanne Sy Krebs、 侄女出现在我们的面前。简短的相互介绍后,这位妈妈立即双手合十仰望上天向天父做了虔诚的感恩祈祷,感谢天主安排我们出现了。她们全家人不断地到医院看望春凤表达关怀和安慰,她们还特意为她请了两位专业护士24小时轮流照顾护理她。10月2日全家人又一次都围在她的身边一起为她祈祷后,施太太弯下身深情的对春风说:“露德!天主爱你!我们也永远爱你”。然后把手放在她的头上给予她母亲般的祝福。从她们为春风所做的每件事的细节中,让在场的人都能感受到施太太(Mrs. Anesia Sy)一家对春凤就像自己的家人一样,更让我们不得而知的是,春风在经历人生的困苦艰难时这个家庭给予了她极大的安慰和帮助,也让春风透过这个家庭在人世间更深的体验到了天主对她的爱。
    在和施太太(Mrs. Anesia Sy)和她的女儿谈话中,我们曾谈到过肇事司机,施太太说,司机家境非常贫寒,只靠一点微薄的收入来养家糊口。她和女儿来承担春凤所有的医疗费和其他的一切费用,不会去追究司机的责任。后来我从侧面得,肇事司机按着当地的法律在事情解决期间是要住在监狱的,在这段时间这位司机家中的老小就面临着没有饭吃,施太太一家如此的展现了耶稣基督博爱宽恕的胸怀,他们以实际的行动见证了他们的信仰,她们虽拥有财富却不吝啬,又让一个频临破碎的家庭继续过安定的生活。虽然我没有更多地去了解这个家庭,但将近一周的接触中让我和同行的其他人都感受到了什么是来自在基督内不分国籍、种族和贫富的无私的爱。这种爱体现在她们的慷慨奉献、人性关怀和接纳宽恕中。 

 

丰厚的赏报

    遭遇车祸是不幸的,天主却借着不幸显示了他对春凤丰厚的赏报。Makati Medical医院为方便住院病人祈祷参与弥撒,病房楼里设有圣堂,常住两位神父专职为病人服务,其中一位神父每日都来看望春凤为她祈祷;在菲律宾求学的中国神父、修女,教友不辞辛劳的守护在她的身边;她的同事、朋友、修女们都来看望她为她祈祷。国内得到消息的神父以及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的工作人员都通过电话和网络表达了他们对她的关心和帮助。大家都伸出援助的双手尽自己所能照护她并协助她的亲人和施太太(Mrs. Anesia Sy)一家安排她的一切事宜,包括她未完成的夙愿。2011年10月4日凌晨37分好友春凤在服务医院的神父、恩人Mrs. Jeanne Sy Krebs、朋友和护士的祈祷安抚中平安的走完了她人生的旅程。耶稣说:“人为了我,为了福音,而舍弃了房屋、或兄弟姊妹、或父母儿女或田地没有不在今世就得百倍的房屋、兄弟姊妹、父母儿女、田地 ——连迫害也在内,并在来世获得永生”(谷十29—30)。天主在好友的人生中不负所望的就像一位慈爱的父亲一样默默地实现了他的许诺,如今她回到了天父的怀抱获享永生。

      亲爱的朋友!你在天父的家里一定很好吧,因为在那里再没有痛苦、悲伤和牵挂。你一定要感谢天父吆!你说过你相信我,他就让我来在你的身边看着大家为你做这一切,也让我见证了他对你的爱是多么的深、厚、宽、广。不要忘记为你的恩人、亲人、朋友以及所有关心你的人在天父前代祷!每日的感恩祭中我们再相见吧! 

本文标题:特稿:怀念好友张春风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