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偷光荣与躲光荣


2011-10-31 10:26:24 作者:佚名 来源:《信德报》2011年10月20日(总第462期)

    从前有个小偷,专爱偷别人的光荣。有一天他在一个大会上演讲,口才一般,知识一般,演讲的水平也是一般。接下来第二人开始演讲。啊,众人都仔细倾听,真是精彩极了,这时小偷瞟了一眼演讲人的名字,这么俗气的名字,怎么演讲得人心?一定是模仿了什么书上的。于是小偷开始翻阅有关书籍,他看到一句话,“取人长、补己短。”他便在登记名字处把那人的名字写在自己演讲栏,把自己名字写在那人演讲栏。演讲人名单收上去后,他获取了一等奖。老师说请他准备一下,明天参加省里一个更高会议,一定要获奖取胜回来。他问另一个人是否参加,老师说:“他们那水平别给我丢脸。”小偷说,让那个人当我助手,做个伴吧。老师欣然同意了。
    他们二人同去省级高级会议厅。会议开始了,小偷对助手说,我要去方便了,说着就走了。这时会议轮到他发言演讲了,怎么等也没看见小偷人影,助手只得上讲台代小偷发言。由于他的口才出类拨萃,扣人心弦,获得全场掌声。小偷回到坐位,演讲结束,主持人宣报名字,助手获得一等奖杯。
    回家的路上,小偷说:“你这奖杯是我的”。助手大方地把奖杯给了小偷,小偷这才高兴。回来后小偷一直在炫耀自己的奖杯。这参赛的最高奖金寄往单位,领导一看是助手名字,就问其原由,助手一五一十地告诉领导他怎么样上台去演讲的经过。这时小偷却还在炫耀那奖杯,助手宽厚地对领导说,别扫他的兴,我拿了奖金就够了,他那样喜欢那奖杯,就让给他吧。
    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很快人们都知道小偷冒领别人奖杯,都瞧不起他。只有小偷捧着那偷来的荣誉奖杯沾沾自喜,却不知人们为什么都不理他。有位好心的人告诉他实情,他的虚假光荣被人识破,小偷无地自容,悄悄地离开了这片熟悉的地方,来到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重新做人。
    他总结教训,见光荣就让,见荣誉就躲。周围的人慢慢认识他了,见他忠厚老实,不求荣誉地位,只是脚踏实地地干活,都说这样谦逊的人真是少见。他越不要人夸奖他,越是有人夸他好,他被当地评为劳动模范。他虽高兴,但害怕接受这光荣称号。他躲起来,接着又有人评他为无名英雄,再接着又评他为谦逊典范。你看,他越是躲开荣誉,荣誉越是紧跟他来,以前他越是重视荣耀、光荣,越是失落得惨。
    这荣誉光荣就是一位多情的姑娘,你越追求她,她越觉得你轻浮,急急躲开你。但你不看重她,尽力躲开她,倒是她会主动来找你、深爱你。

(转自《小德兰爱心书屋》圣龛内耶稣说故事)

本文标题:偷光荣与躲光荣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