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礼仪年与礼仪空间


2011-11-18 16:23:35

马来西亚 吴安道神父

  每当我们进入一栋建筑物时,会很自然的被空间的设计所吸引。同样的在一个好的礼仪空间,再加上礼仪年的不同庆节,更能引人进入的祈祷氛围中,让人举心向上。
  在梵二大公会议的礼仪宪章中,就特别对礼仪空间提出指示:「 在建筑圣堂时,务必注意,使能适合于礼仪行为的执行,以及信友的主动参与」(SC 124)。 在这一小节中,梵二礼仪宪章清楚的强调基督的临在与教会团体的祈祷。也就是说基督借着礼仪的每一个部分临在教会团体中。
  所以,对教堂的设计上,理所当然要以祭台、读经台、主礼座位和信众座位为主轴。如果,空间的允许的话,加上圣洗池和大门的设计,更能展现圣事与礼仪空间结合,如同经上记载: 我是道路、真理及生命,除非经过我,谁也不能到父那里去。按照礼仪更新后的原则,务必使礼仪的神圣本质明白地表达出来,让天主的子民更容易体会感恩圣祭的奥迹,并且有意识的、虔诚的、主动地以团体的身份参与此神圣的庆典。上述所提到的若望福音就清楚的体现梵二礼仪精神,我们经过门、圣洗池(道路)、来到信众席位及读经台聆听天主的圣言(真理)、主礼的服务之下一起围绕主的祭台共享生命之粮(生命),并在同一的圣神内结合唯一。

祭台
  祭台顾名思义就举行感恩圣祭(祭天大典)的中心。
  在可考证的数据中人类最早的祭献,应该算是加音与埃布尔尔的祭献,虽然没有提到祭台,但是我们清楚的知道必定有一个地方来献祭,最有可能的便是一块石头上(祭台的雏型) 慢慢的演变为在殉道圣人的坟墓上,如宗徒之长伯多禄及外邦人的宗徒保禄等…我们在这祭台上献祭表示敬心诚意,同时我们也宣告祂的死亡与复活,期待祂的再来;祭台同时也是圣宴的餐桌,在新约中基督与门徒吃最后晚餐…基督徒团聚在主前,分享主的餐时,再一次重现基督与门徒吃最后晚餐与十字架的祭献;我们信众在此获享基督体血的滋养,朝向永生天国的福乐前进。
  在弥撒经书总论(2003修订版)

本文标题:礼仪年与礼仪空间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