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诞节的遐想


2011-12-29 13:57:50 作者:罗晓平 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1年12月29日(总第471期)

    圣诞的钟声又一次敲响。普天同庆,万民欢腾。在人类的历史洪流中,曾经出现过无数的英雄人物,但他们从没有像耶稣这样被人纪念。两千多年前,耶稣出身于木匠之家,却使当时的君王震惊,哲士困惑。一生只不过在巴勒斯坦一带不出四百里的范围活动,而且英年早逝,只活了33岁就被钉死在十字架上了。耶稣在世上活着时,曾经拣选了十二宗徒跟随他,与他们在一起,精心培育他们。在他们快毕业时,耶稣带他们到神秘的斐理伯的凯撒勒雅,耶稣出过一道题考他们:“你们说我是谁?”(谷8:29)当我们沉浸在圣诞节的欢乐之中时,让我们再次反思耶稣给宗徒们的考题,也是给我们每个跟随他的人的考题:“你们说我是谁?”  
    两千年悠悠岁月,不知吞噬了多少国家与伟人;多少主义学说被淘汰,多少英雄豪杰被遗忘;多少政治首脑,多少科学泰斗、文人墨客,虽曾叱咤风云煊赫一时,不过最终随时代流逝而被人遗忘。然而耶稣的圣名却与日俱增地被人认识,受到尊敬与爱戴。耶稣从来没有拜过师,但却能引经据典与人论道,众人都惊奇他的教训。耶稣未曾研究过医学,但能叫瞎子看见,聋子听见,瘸子行走,枯干的手恢复活动,麻风的人得洁净,患者得愈,死人复活,不用药物,不取分文。耶稣未曾学过渔业,但每当叫人下网,网即满鱼,叫老渔夫惊慌下跪。耶稣未曾学过气功,但能行走水面如履平地,甚至能叫暴风止住。耶稣未曾写过一本书,但世上记述他的事迹比任何一类书还多,世上作家常以他生平为题写出不朽的名著,世上没有一间图书馆能容纳所有与他有关的作品。耶稣未曾写过一支歌,但却是诗人所歌颂的主题,千万人向他赞美的歌声到处可闻,音乐悠扬此起彼伏,从日出之地到日落之处,都有人在称颂他的圣名。耶稣未曾办过学校,但他的门徒比全世界所有学校的学生还多……
    耶稣到底是谁?令世上无数优秀明哲之士舍弃荣华富贵跟随他,称他为主为师。历代帝王皆有他自己的年号,但不久就湮没无闻,惟独耶稣生于寒微,长于贫穷,既无财富又没有一官半职,然而人类以他的降生为纪元。
    每年圣诞节,世界各地多少人连续多天享受欢乐的假期,普天同庆耶稣的降生。每个星期日,全世界十几亿人到教堂举行弥撒圣祭,唱诗赞美,歌颂和敬拜他,我们“炎黄子孙”的中国人越来越踊跃地亲近他。耶稣生前寂寂无闻,死后却影响着整个人类历史。从来没有人像他一样赢得亿万人的心,并且从来没有人像他的言论一样流芳百世。从来没有一个人的语录像他的话语一样,被翻译成千万种方言文字,使全球的人无不知晓他的金玉良言。
    耶稣曾这样教导人:“不要为明天忧虑,因为明天有明天的忧虑,一天的苦足够一天受的了”;“你们听见有话说,当爱你的邻舍,恨你的仇敌,只是我告诉你们,要爱你们的仇敌,为逼迫你们的人祈祷。”“凡劳苦负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经过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
    耶稣,你是谁?为何你的话语熠熠生辉,带着能力,智慧的权柄,使无数人在领受你的话之后,心灵得到舒畅。你的话成了投靠你的人人生道路上的光,足前的灯。你的话改变了无数罪犯,使他们不再犯罪,而成了新造的人;你的话使伤心无助的人得到安慰,依靠你的话叫人生命更丰盛!举世闻名的伟大历史学家汤恩比说:“耶稣基督是崇高的道德标准,是至圣至善的超人。”这也是拿破仑所言:“我认识人,耶稣却超乎人。”圣人、医生、大宗教家、优秀的特级教师、高明的气功家、生活的模范、伟大的演说家……一顶顶的桂冠都想加于你的头顶,你的宗徒伯多禄回答说:“你是默西亚,永生天主之子”(玛16:16)。这正确的回答得到你的赞许与赐福。
    是的,耶稣,你是永生天主之子,你是宇宙万物的创造者,是一切罪人的拯救者,是心灵忧伤的安慰者,是阴间死亡的得胜者!耶稣,为了爱,你甘愿“道成肉身”,降世为人。为了爱,你舍弃你的生命,全人类因着你的死而得免天主的审判和定罪,你是除免世罪的天主的羔羊。耶稣,只有藉着你才能与天主和好,只有藉着你,人才能来到圣洁公义的天主面前得蒙喜悦——因你是永生天主之子,是人类的救主。圣经上说:“当我们还在软弱的时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为罪人死。为义人死是少有的,为善人或许有敢死的,惟有基督在我们还是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天主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罗5:6-8)。我们对一个人认识越深,就越发现那人的缺点和失败,耶稣却不然,我们对他认识越深,就越发现他神奇伟大,不但在有限的时间如此,在无限的永恒里也是如此!
    亲爱的朋友,当你加入欢庆圣诞佳节人流的时候,请你问问你自己,你真的认识耶稣吗?你永远的命运如何:关键在于你是否相信耶稣为你个人的救主。
    让我们虚心地接受主耶稣,让我们整个人生起奇妙变化——忧愁、苦恼化为平安、喜乐,有罪的人变为圣洁,充满缺陷的人生变为美满,平淡的生活变为丰富,在世之日犹如在天之日。因为耶稣是罪人的救主,是病人的医生,是忧伤中的安慰,是患难中的依靠,凡投靠他的,他会使你今生得福百倍,将来承受永生。像这样一位奇妙的充满爱心和能力的救主,你怎能不信靠他呢?如此伟大的救恩,你怎能忽略呢?只有你这样认识了耶稣,圣诞节对你才有真正的价值和意义,你才能用心经验到耶稣带给你的爱与平安。
    主耶稣,愿你的平安,在今年的平安夜里,赐予每一位读者,每一位寻求你的人。求你帮助我们在马尔谷圣史年里,通过每个主日聆听马尔谷福音,更深地认识你,更紧地追随你,走永生的道路。
    祝大家圣诞节快乐!

本文标题:圣诞节的遐想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