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天主教医院的从善经营——访台纪行


2012-02-22 10:38:18 来源:京华网

    11月底,台湾依然温暖舒适。地处台南的高雄气温更高些,晴朗的日子里还可以穿夏装。这里是访问团采访的最后一站。陪同我们采访的台湾骏纬健康产业集团总经理许武庆先生说,这次特别安排了一家天主教医院,希望大家能感受一下教会医院的不同。

    来到天主教圣功医院,负责接待医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院的前身原来是1945年创立于天津市的仁慈之母医院,1949年才在高雄扎根重建。这样一段历史立刻拉近了记者与这家医院的距离。

医院里有个“托老所”

    在参观医院时,我们首先注意到一个特殊的“病房”——老人日间照顾中心。这里的服务对象全部是有行动能力但却“糊涂”的失智老人。早晨上班前,子女们将父母送到照顾中心,晚上下班时再接回家。照顾中心负责老人的正餐加餐、休闲娱乐,还有专人照顾老人如厕起居。

    这里为老人们安排了各种治疗项目和康复训练,如音乐治疗、生活训练、社交训练、记忆训练、运动与复健等内容。照护团队由医师、护理人员、复健师、职能治疗师、营养师、社工和院牧人员组成,并为每位老人制订个性化的照护计划。

    这里的病房设计也与其他病区有很大不同,“护士站”标牌被特意更换成了“来奉茶”和“来作伴”。病房不用数字来区分,而是换成了蔬菜和水果的名字,如“小黄瓜”、“空心菜”、“苹果”等,既有趣又方便老人记忆。病房走廊里到处张贴或随意摆放着老人们的得意作品,一幅书画、一张剪纸、一个布娃娃,就连观者也能感受到老人在这里收获的尊重与鼓励。

    让子女放心将老人送到照顾中心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这里有圣功医院的医疗团队作后盾。一旦老人出现任何健康问题都可以得到及时、有效的医治。

    在“日照”的基础上,天主教圣功医院又设立了“常照”——“护理之家”。老人不必每天回家,很适合身体失能需要24小时全天照顾的老人。对于不愿意来医院又需要医疗照顾的老人,医院还成立了居家团队,专门提供居家护理服务,可上门为患者注射、胃管灌食、导尿、换药等。

这里有修女做“福传服务”

    天主教圣功医院里自然也少不了教堂。穿过医院的一层大堂,在一条安静的走廊尽头就是“圣堂”。这里每天早上6时半就开放,供医患及家属中的信徒们来此做祷告、弥撒等。在圣堂的隔壁是院牧室,这里工作着4位修女。林芷修女就是其中的一位,她将自己的工作称为“福传服务”。

    林芷修女头发花白,样貌和蔼可亲。她回忆自己在妇产科病房做福传服务时,曾陪伴一位在院安胎3个多月的孕妇。安胎过程非常辛苦,这位孕妇曾经几次想要放弃。林芷修女和院牧室同仁不时地来探望,给她加油、打气,聆听她的痛苦和期待,为她祝福与祈祷。在医护人员细心的照护和林芷修女的陪伴下,这位孕妇终于平安地生下一个健康、可爱的男婴。

    在安宁病房做福传服务时,林芷修女的感慨更多。安宁病房实际上就是临终关怀病房,这里住院的患者大多是癌症晚期患者,各自患病情况不一样,但却等待着同样一个结果。有的患者神智很清楚,有的已经昏迷,有的刚入院两三天便离世,有的则拖了很久。绝望、抑郁就像毒气一样在病友间蔓延。在这里,林芷修女和她的同事会用自己的方式安抚患者的心灵,为他们祈祷,陪着他们走到人生的终点。林芷修女说,让临终者能安然面对,并能有尊严地走完人生旅程,才能让生死两相安。

    在采访和参观接近尾声时,我们在医院电梯里巧遇了一位患者家属。他告诉我们,他是来给家里老人排队的,希望入住护理中心。“床位很紧张啊,平均要等一个多月呢。”

本文标题:天主教医院的从善经营——访台纪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