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香港:圣嘉勒隐修会创会八百周年,汤枢机称许圣女神贫精神


2012-03-24 14:53:28 来源:公教报

  香港南丫岛的圣嘉勒隐修会宝尊隐修院3月18日庆祝创会800周年,汤汉枢机勉励信徒学习圣嘉勒和圣方济的芳表,度神贫而简朴的生活。



汤汉枢机3月18日在南丫岛隐修院主持感恩祭。图左方可见圣嘉勒像


  弥撒假毗连隐修会的露德圣母小堂举行,由教区主教汤汉枢机主礼,方济会香港区会长夏志诚神父等共祭,逾二百名信众参礼,为这个属于方济大家庭的隐修会送上祝贺。
  汤汉枢机在讲道中鼓励信徒效法圣嘉勒(又译佳兰St. Clare)的神贫精神,尤其在香港这个以金钱及物资享受挂帅的地方。他说圣女全心侍奉天主,与天主的关系犹如葡萄枝和葡萄树。
  汤枢机说:“圣嘉勒和圣方济放弃物质金钱的承继权,而去追求精神心灵的富裕。”他说圣嘉勒为隐修会奉献一生:“圣嘉勒晚年很多疾病,但常常充满喜乐。她吸引了很多人入隐修院,包括她的母亲及三位姊妹。”
  汤枢机感谢于宝尊隐修院度默观生活的修女对香港教区的贡献,他说:“她们在2000年9月20日在香港设立这所会院,度祈祷及崇拜生活,24小时明供圣体……请修女继续你们的善工,盼望透过你们的好表样,愈来愈多教友亲近耶稣,愈来愈多教友热爱圣体中的耶稣。”
  枢机说:“圣嘉勒提醒我们常常祈祷,热爱圣体中的耶稣。”他说以圣嘉勒为主保、位于亚西西的教堂朝圣者每天络绎不绝。圣嘉勒(1194—1253)60岁逝世,死后两年获册封为圣女。



宝尊隐修院修女,右一为院长史安耐修女


  弥撒后,宝尊隐修院院长史安耐修女(Mary Anne S. Sevilla)领出圣嘉勒圣髑,让参礼者亲吻。随后的话剧表演讲述圣方济及圣嘉勒的相遇相知,以及圣嘉勒的皈依经过。
  南丫岛的圣嘉勒隐修会宝尊隐修院院长史安耐修女庆典当日对本报说,会祖的精神就是“神贫,不为物质所控制”。“人应能控制自己,控制物质,而不是为它们所控制。”她说,追求潮流永无止境,人们应着眼于自己的真正需要,彼此分享并多做善事。
  她说,会祖圣嘉勒的经验证明,祈祷犹如呼吸并不困难:“就如《创世纪》中天主在人鼻孔中吹气般,祈祷就是与天主合而为一。当你呼吸时,你在呼吸天主;故每一呼吸也是一个祈祷。”
  谈到隐修会在默观中祈祷对世界的重要,该会卜淑雅修女(Maria Sonia Perdigon)说:“这个混乱世界面对天灾如地震;人祸如杀戮、战争、仇恨,然而对圣嘉勒而言,天主的临在可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可让别人认识到应如何祈祷,让他们感受到天主。”她又说:“会祖认为,我们恭敬天主时,同时是给予天主机会去进入我们的内心,接受祂的爱。”
  参礼者、加入在俗方济会39年的袁华济欣赏圣方济和圣嘉勒的精神,称他们不只强调神贫,而是真正过着贫穷的生活。“方济和嘉勒的精神是完全依靠天主,不为现世生活所束缚。”他说。“他们教晓我们追寻天上的财宝,而不是重视世上的财富,这让我们自由而轻松地度基督徒生活。”



圣嘉勒隐修会南丫岛宝尊隐修院3月18日庆祝创会800周年,图示庆典中表演嘉勒皈依的话剧,右一为嘉勒


  菲律宾信徒Irene Javier接触圣嘉勒隐修女10年,她说深受圣嘉勒所感动:“她放弃自己所有,一生度非常贫穷的生活。”在话剧中饰演圣嘉勒的16岁演员姬丝汀(Christine Antoinette Bennett)表演后说,圣嘉勒能鼓舞每个人,“她将自己的一生奉献予天主”。
另一方面,香港方济大家庭3月25日(本主日)下午3时于露德圣母小堂举行环保苦路。(邹)

本文标题:香港:圣嘉勒隐修会创会八百周年,汤枢机称许圣女神贫精神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