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为心寻根


2004-06-28 12:59:38 作者:百川 来源:信德报(第215期)

    记得刚入修院时,好多儿时的玩伴,教外的朋友都劝我,“一辈子一个人,形单影只。你不感觉孤独吗?也许现在你不在乎,但将来你会后悔的!”面对这些善意的规劝,我淡淡地笑了。
    一路走来,已有六年光景了。在春秋时节,阴雨连绵的日子里,尤其是远离家乡,卧病在床的时候,真有些思念亲人。但我并未咀嚼出“孤独”的滋味。
    所谓“孤独”,我觉得是一个人在心无着落,无所适从时才会产生的。一个人身处异域他乡,飘忽在滚滚的人流中,这远比独居家中更觉孤独。相反,一个酷爱学习的学生,即使置身于拥挤不堪的教室或烦躁不宁的闹市中,也能像沙漠中的隐士一样,对周围的一切充耳不闻,视而不见;一个终日在田间耕作的农夫,即使孤身一人,也不会感到孤独;一个感情专注,珍视亲情的商人,即使出差千里,也未必会孤独。因为他们的身心均有所属。
    也许孤独不能以生理距离的远近来衡量。一对貌合神离的夫妇,他们彼此都会觉得对方既熟悉又陌生。熟悉,因为两人是夫妻;陌生,因为二人都封闭了心门。这使我想起一位学者对纽约的华尔街的评价:“在这繁华拥挤的街道上,生理上的距离不能再短,而心理上的距离不能再长。”处于这样境遇中的人们,又怎会不孤独呢?
    真正的孤独者好似浮萍飘浮于水面,不是居无定所,而是心在飘零。为心寻根,让心灵有所归属,才不会孤独。夏夜,眺望那泛着银色的苍穹,你会发现无数的小天使藉着星星正朝你友爱地眨着眼睛;清晨,打开卧室的窗子,你会感觉到天主的手藉着清风轻抚你面颊,透出清新的、泌人心脾的气息;黄昏时分,收拾起一天的课业,去感受一下夕阳的余辉,倾听那美妙的天籁之音:树叶的簌簌声,流水的潺潺声,昆虫的唧唧声,鸟儿的鸣啭声……
    每每见到这些,我想,修道人身居陋室又何妨,浪迹天涯又怎样?我们有主为伴,独享这份闲情逸致,陶醉于大自然的奇工妙化。孤独和痛苦的阴霾还会终日笼罩着我们吗?……

本文标题:为心寻根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